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力发展育苗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宋疆伟 张媛媛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3-01-29

  近年来,叶城县瞄准设施蔬菜产业链育苗前端,大力发展育苗产业,主要培育西红柿、辣椒、豇豆、甜瓜、西瓜等蔬果幼苗,推动全县蔬果种植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春节过后,正是蔬菜苗点种的繁忙时期,在叶城县金源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穴盘有序摆放,大家正在有序忙碌的地开展点种工作。育苗区的西红柿苗、辣椒苗、从土壤里“探出头”,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

  合作社负责人托合提·牙森说:“合作社今年育了600万株菜苗,与八个乡镇(区)签订了购苗合同,二月底至三月初,我们将育好的菜苗送到的农民大棚门口,栽种的时候我们还会给予技术指导。”

  叶城县金源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叶城县扶贫产业园,占地面积2000亩,集工厂化育苗、农业科技培训、实用技术推广示范、特色林果示范为一体。每年承担着600-1500万株苗木培育的任务,包含蔬菜苗、各类水果苗,目前已经带动了20多户村民就业。员工艾克拜尔·麦合苏提是阿克塔什镇颜布克村村民,他在金源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已有两年时间了,他在这里不仅学会了育苗技术,收入也比刚来的时候增加了不少,他很喜欢这份工作。

  他说:“我每个月工资3000元,每天主要负责给苗子浇水、打药,调节大棚里的温度,我家离上班的地方很近,上下班非常方便。”

  一个好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近年来,叶城县将果蔬种植作为优势农牧业产业大力推进,引进农业技术人才带动大户集聚发展,形成了集育苗、定植、采收、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经济效益。据了解,目前叶城县共有玉叶农民专业合作社、金源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两个育苗合作社和一家育苗种植大户,他们分别一次性可育苗200-2000万余株左右,每个育苗大棚里配备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温度调节系统,工作人员可根据苗木的生长需求,进行精准施肥、调温、通风、监测等作业,有效提升了育苗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