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冬闲”变“冬忙” 乌鲁木齐冰雪“热”带动就业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3-01-27

    春节假期,乌鲁木齐各大滑雪场迎来客流高峰,记者走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在人头攒动中记录各族群众的“冬忙”身影。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压雪机驾驶员张金福在检查机器上雪犁的磨损程度(1月25日摄)。他来自度假区周边的七工村,和弟弟张幸福一起在这里上班。

       新疆冰雪旅游资源丰富,乌鲁木齐市地处天山冰雪旅游带,南郊山区建有多座滑雪场。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的发展,滑雪渐成当地居民和来乌游客冬季新的休闲度假方式。冰雪“热”催生更多就业岗位,带动雪场周边村庄居民实现从“猫冬”到“冬忙”的转变,拓宽了增收致富路径。春节假期,乌鲁木齐各大滑雪场迎来客流高峰,记者走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在人头攒动中记录各族群众的“冬忙”身影。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影报道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教练李荣(左)为学员讲授滑雪技巧(1月25日摄)。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雪场救护队队员别克扎提汗·白迪力汗在雪道旁值守(1月25日摄)。他来自度假区旁的庙尔沟村。

    ↑游客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游玩(1月25日摄)。

    ↑游客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游玩(1月25日摄)。

    ↑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雪具大厅,20岁的买拉木别克·艾赛木汉为顾客寻找尺码合适的雪鞋(1月25日摄)。他就读于昌吉学院,家住距离度假区不远的托里乡,寒假来此兼职。

    ↑压雪机驾驶员李寿乾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操作机器(1月25日摄),他的父亲是雪场的电工。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教练阿丽米热·艾海提(左)带着小学员走进儿童滑雪教学区(1月25日摄)。

    ↑雷嘉俊(右)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雪具大厅为游客登记雪具租赁信息(1月25日摄)。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工作人员黄文勇在雪场工作(1月25日摄)。他和数十名工友为度假区的几十台造雪机提供运维保障。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滑雪教练带着小朋友进入滑雪区(1月25日摄)。目前该度假区有滑雪教练员约300名,多数来自周边村庄。

    ↑37岁的阿布力哈孜·朱木朱玛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调试造雪设备(1月25日摄)。他来自度假区附近的东梁村,在此工作已有四年,夏天参与文旅演出,冬季在雪场上班。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3号索道站至6号索道站区间车驾驶员阿曼古丽·阿里甫在站点等候游客上车(1月25日摄)。她来自度假区旁的东湾村,和丈夫一起在此工作。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