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天山脚下“冰雪小镇”年味浓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1-27

    滑雪场人声鼎沸,特色民宿客流不断,美食飘香的农家乐高朋满座……春节期间,天山脚下“冰雪小镇”——乌鲁木齐水西沟镇人气颇旺,各类经营者生意红火,天南地北的人们在此喜迎新春,乐享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腊月二十九,水西沟镇平西梁村云杉民宿店长冉雨鑫一大早忙碌起来,刚送走几拨客人,马上要迎来新客人。她特意到镇上买来鲜花摆上前台。

    1月20日,冉雨鑫与即将入住的客户在网上交流。(新华社记者潘莹 摄)

    “我们老板是滑雪教练,客人基本都是奔着滑雪来的,”冉雨鑫告诉记者,当天有从河北自驾来的一家三口入住,还有几位杭州、成都等地客人正陆续赶来,还有乌鲁木齐一些老客户也订了房。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水西沟镇在距乌鲁木齐约1小时车程的天山脚下,周边群峰耸立,有森林、草原、冰川等多样风景,是春踏青、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四季”旅游名镇。

    近年来当地依托冰雪资源,加快“冰雪小镇”建设,特色民宿、美食街、民俗风貌街等各类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推动小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除夕这天,闲在归来民宿餐厅负责人苗雨忙碌不停。15个客房入住率过六成,不少客人全家出动,让大家享用到美味可口的年夜饭花费了他不少心思。

    “我们从附近温室大棚订来新鲜草莓,食材尽可能选用有机蔬菜,还在除夕夜举行放烟花、篝火晚会。”苗雨说,客人们热情参与,感觉满意,纷纷点赞。

    1月20日,水西沟镇方家庄村年货市场一角。(新华社记者潘莹 摄)

    来自重庆的王翰雨第一次在新疆过春节,“大家住民宿,吃特色美食,谈天说地,外面又下着大雪,这种春节氛围我会终生难忘。”她说。

    在海拔2000多米处体验高山滑雪、乘观光缆车俯瞰原始森林、呼吸天然氧吧清新空气……来自天津的李国强第一次到新疆,印象深刻,“这次在天山脚下领略到祖国壮美山河。”他说,儿子喜欢滑雪,虽然刚学,总摔倒,但很开心,每天从早滑到晚不肯下山,全家人打算住到正月初七回家。

    作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负责人翟丁夏说,春节期间,每天自驾车辆和旅游大巴川流不息,从除夕到大年初二,客流量达上万人次,预计初三后客流还会增加。

    庙尔沟村农家乐马家大院的庭院里,高高挂起20多盏大红灯笼,门前树上也缀满小巧玲珑的灯笼。老板马建秀面带喜色说,他们家土火锅和烤羊排特别受欢迎,从初一到初三,每天中午14个包厢全坐满,日营业额至少2万元。(记者潘莹、苟立锋)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