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师塔里木灌区入选国家级节水型灌区

作者: 张涛    来源: 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1-20

  近日,国家水利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国有182处灌区因农业用水管理规范、节水效益明显,获得国家级节水型灌区称号。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塔里木灌区在榜。

  近年来,一师全力落实节水工程建设,完善辖区三大灌区用水管理,积极开展节水宣传,通过节水型灌区建设,提升了灌区农业用水效率,保障了粮食安全,促进了灌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一直以来,兵团第一师水利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多年开展各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工程以及“全域防渗”工程输水干渠项目建设,特别是在塔里木灌区,其总干、干渠、支渠等骨干工程完好率达到90%以上,灌区渠道防渗率显著提高,减少了渠道输水损失和闸门跑冒滴漏现象,该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不断提高,灌区工程节水综合效益明显。

  根据当地棉花、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周期,第一师常态化指导各灌区,适时适量按轮次用水,杜绝农作物整个生长期大水漫灌用水模式,灌溉用水期不断缩短,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同时,依托灌区成熟的节水灌溉模式和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积极推进节水农业,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节水效果突出。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