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温情归途 火车站里故事多

作者: 段吉祥、邹小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1-20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观念,行色匆匆的归乡人,有着不同的故事,却有着相同的样子,大包小包,都是团聚的准备;心之所向,直指家的方向。

  1月17日,记者在新疆博乐火车站倾听这些奔赴团圆的回家故事。

  离发车还有两个小时,年过花甲的王先生已经在候车厅耐心等候。1978年,他从山东菏泽奔赴新疆,之后从事工程建筑行业40余载,成为建设新疆、扎根新疆的“疆一代”,儿女大学毕业后在喀什市定居。每年春节,他都会前往喀什与儿女团圆,短暂的聊天过程,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笑意,他说:“孩子爱吃辣,今年依旧带上了自己种植晾晒的辣皮子,想到马上就能见到孩子们,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喵,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哈哈哈哈哈滚下来……”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对祖孙欢快的逗笑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53岁的王蔷正抱着两岁的小外孙正在唱民谣。

  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女婿都在乌鲁木齐工作,休假时间少,这半年来,小外孙一直待在身边,今天女婿从乌鲁木齐坐火车过来,自己带着孩子在火车站等待,女婿接上孩子以后再回乌鲁木齐,然后一家三口就要开车回甘肃过年。“这一箱子都是孩子的东西,怕他第一次出疆不习惯。只要他们这个小家团圆了,我们这个大家也就算圆满了!”王蔷欣慰地说。

  “已经进车站了,还没上车,早着嘞。”身着军绿色的厚棉袄,57岁的张建军拎着硕大的麻袋,快步走进候车室,随即掏出手机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周围环境嘈杂,他站起身来回踱步,声音洪亮,生怕错过每一句问候。当记者和张建军聊起家乡,他顿时来了兴致:“俺家是安徽阜阳的,有一儿一女,女儿已经成家了,儿子没结婚哩,每年过年回家,就图个团团圆圆。”当张建军摘下手套,粗糙皲裂的双手透露出一位父亲的勤劳与付出。“这些年我一直从事装卸工作,孩子结婚开销大,我还要干几年再‘退休’,给他们减轻点压力。”张建军笑着说。

  35岁的李林山是湖南衡阳人,在博乐市从事个体餐饮经营,对他和爱人而言,时隔9年再次回老家过年,这个春节有着特殊意义。他说:“在博乐定居后,我把父母接到了身边,每年在这边过年。前几年父母回到老家,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已经3年没和父母团圆。”这次过年,李林山准备充足,随身携带的两个编织袋装有30公斤的核桃、葡萄干等各类新疆特产,坐在候车室的椅子上,他不时拿出手机查看时间。12时30分,他站起身,用一根木棍挑起行李,排队等待安检。50个小时后,他们将到达阔别已久的家乡。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在这一程归心似箭的旅途中,有人到了家,有人刚出发,有人聊着家长里短、诗和远方,有人整夜坐在车窗前,看着天慢慢变亮,奔赴团圆的故事总令人心动,向爱而行的列车将温暖和幸福输送到每个平凡人的心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