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西气东输温暖全国4亿多居民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20

  随着春节临近,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一线管网供气逐步推向高峰。仅1月18日供气就达7300万立方米,预计春节期间最高峰日供气将达到近8000万立方米。

  西气东输一线于2002年7月正式开工,2004年10月全线建成投产。“截至目前,西气东输一线投产18年多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输送3201亿立方米天然气,保障了15个省区市4亿多居民、3000余家企业生产生活用气。”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书记常桂川说。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稳端牢能源饭碗,塔里木油田不断向地球深部挺进,攻关形成超深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技术,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先后获得博孜9、满深1、满深3等重大突破,落实了克拉—克深、博孜—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在大漠深处找到富满10亿吨级大油区。塔里木油田已成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

  为加快优势资源转化,更多更好惠及民生,塔里木油田不断推进南疆五地州天然气管网建设,截至目前,该管网每年供气超50亿立方米,让800多万群众生活更低碳、更便捷,增强了南疆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预计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冬供期,西气东输一二三线将向新疆供气28亿立方米,确保新疆经济社会用能需求和人民群众温暖度冬“两不误、两保障”。

  西气东输管道系统作为起步最早、管输能力最大的天然气管道系统,已成为我国自然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四大工程”之一,为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