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味“蓝”不住 伽师蓝莓抢鲜上市!

作者: 阿力米热 古丽米热    来源: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1-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试种蓝莓抢鲜上市,这标志着伽师县又将诞生一个特色产业,为农民扩展出一条全新的增收致富之路。

  春节来临之际,在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一簇簇如珍珠般的蓝莓新鲜诱人,犹如一个个紫色小灯笼在迎接着春节的到来。付文斌2021年年底从大连来到伽师县收购伽师新梅,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伽师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很适合种植蓝莓,于是,2022年4月他开始试种蓝莓,现在,试种的蓝莓已初现成效。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负责人付文斌说:“新疆这个地方非常适合这个水果生长,所以选择新疆是我们的战略布局,那么选择伽师呢是因为我们做的水果贸易跟伽师的接触很多,我们做新梅贸易,对伽师比较了解,政府也比较支持,就是这些契机让我们最终选择把这个项目落地在伽师。”

  蓝莓作为一种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广阔开发前景的新兴小浆果树种。全球15种健康食品中,居于首位,蓝莓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可以抑制黑色素沉着、淡斑美白、延缓皮肤衰老,还可以改善视力、增强记忆力、提高老年人的平衡性、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概率 。一般生长期为10个月左右,采摘期为3到4个月。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负责人付文斌说:“中国的蓝莓现在每年需求日益增长,还是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阶段,所以说我们这个蓝莓在新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们还计划继续扩大。”

  目前蓝莓种植基地种植的133个大棚蓝莓已经挂果,预计每个大棚产量可达1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公斤蓝莓可卖到180元,试种第一年单棚产值就能达到10万元左右。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负责人付文斌说:“未来的三到五年,我们还是专注于鲜果领域,那么新疆的产业链可能会在五年以后发展到一定的面积,会相应地生产一些附带的深加工,蓝莓果干、蓝莓果汁、蓝莓果酱等产品系列,那么未来三五年我们还主要聚焦在一个鲜果的市场。”

  因为是第一年挂果,产量并没有达到峰值,目前的产品还没出疆就能完全消化,可以说前景一片大好。蓝莓试种的成功,进一步增加了仓村大力发展这一新兴产业的信心。

  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村党支部书记 阿力木江•阿不都吾普尔说:“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把蓝莓种植在本村推广,对他们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积极引导村民尝试种植蓝莓。本村通过大面积发展蓝莓这个特色产业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阿力米热 古丽米热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