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一师阿拉尔市:多措并举助推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潘许 郑亮    来源: 第一师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1-16

  红枣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发展中的第二大支柱,为将这一资源提档升级,当地立足实际,抓住国家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契机,通过投资金、上项目、树品牌等一系列举措,将一度低迷的红枣产业进行整合发展,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如今红枣产业走出了新的发展步伐,不仅打响了区域品牌,同时也带动了职工群众持续增收。

  时下,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50万多亩红枣全部采收完毕,各红枣加工企业迎来生产旺季,厂房内机器轰鸣开足马力生产,各地客商也纷至沓来。走进阿拉尔市红鑫源枣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拉运的车辆川流不息 ,6条生产线全部运转,现在从清洗、烘干到打包、装箱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而这一变化得益于红枣产业集群的打造。

  “我们拿到的红枣产业集群项目,去年投资2200万对厂房进行改建扩建,政策非常好,所以我们也更有信心对加工设备改造升级为最新。”阿拉尔市红鑫源枣业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杰说。

  红枣产业集群,是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建设的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之一,红枣产业集群的打造为第一师阿拉尔市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应对消费市场变化,在种植过程中,第一师阿拉尔市大力推广绿色、先进的枣树种植模式,狠抓精细化管理,并积极推动优质栽培、高效水肥利用、病虫害防治、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红枣生产由重数量到重品质的根本转变。借助红枣产业集群的打造,三年间第一师阿拉尔市争取财政奖补资金10010.8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27685万元,主要用于红枣基地、加工等建设,有效夯实红枣发展基础,为红枣走向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保障。各企业发展信心更足,间接带动枣农持续增收。

  王文杰说:“去年我们加工红枣16800吨, 带动枣农每人增收15000元左右,今年带动十三团幸福镇红枣种植面积43000亩,每个职工收入增加了21000多元。”

  为了让小红枣有更好的前景,第一师阿拉尔市还打造了“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实现了“公共品牌+子品牌”的发展进程,品牌优势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收购。赵康来自河南,这已是他第二年来十三团幸福镇收购红枣,好品质、高产量,让他看到了更好的市场前景,今年的收购量是去年的十倍。新疆十一仓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康说:“去年我们收了3000吨,市场反响不错,今年我们准备收购3万吨,目前已收了17000多吨。”

  除了收购外,今年公司还投资运营了电商中心,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一经上线,各直播平台每天人流量超过万人,订单量持续增高。新疆疆果东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电商中心负责人周旗说:“2.5公斤裝的红枣,我们每天可以发12000箱左右, 订单量大概每天都有20000至30000单, 我们的宗旨就是把新疆特色果品运输出疆,让全国各地人民品尝到来自兵团的好产品。”

  为适应市场发展变化,2019年在郑商所的支持下,第一师阿拉尔市实施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目前已实现了“保险+期货+订单+银行”的模式,全面解决枣农“不愁价、不愁卖、不愁钱”的问题,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阿拉尔模式”,助推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强表示,通过红枣期货的标准仓单的交割,使红枣交易质量标准化,通过交割标准倒推加工标准的规范化,再倒推到我们种植环节质量标准化,使师市的红枣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从打造红枣产业集群,再到红枣期货的实施助力,师市的红枣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已形成了从种植、收购、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王俊强说:“我们从红枣的种植到生产加工都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并利用保鲜库仓储实现淡旺季的调节 ,不断增强整个红枣产业链的竞争力,推动师市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