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核桃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3-01-16

  近年来,叶城县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培育壮大更多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了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给群众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的同时,让全县经济发展赶上了快车道。

  近日,记者在伯西热克乡欧壤村新疆众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看到,公司今年发往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第16辆核桃运输车辆正在装载核桃,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核桃收购计划5000吨,目前已完成3000吨。这几年,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公司在国内外市场打开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订单也很充足。

  公司负责人帕尔哈提·依达依提说:“这几年,叶城核桃的口感、质量特别好,国内外的客商也特别喜欢,收购回来的核桃进行清洗、烘干、挑选、打包发到客商手中。公司有60多个人就业,2023年计划收购10000吨核桃。”

  在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清洗、挑选核桃,将挑选出的核桃转入烘干机,并把烘干出来的优质核桃进行打包、装袋、封口、装车,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加拉力丁·买买提阿布都拉是巴什欧壤村村民,在这里就业两年了,凭自己的努力和肯干,工资从刚来的1800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多元。

  叶城县是全疆最大的核桃生产基地,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4万亩,全县30余万群众围绕核桃种植、管理、管护、加工实现增收。目前,全县核桃相关企业、合作社47家,解决就业1500余人。

  叶城县吐古其乡拜什盖买村金核桃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米拉吾提·阿吾提告诉记者,合作社2022年开始收购核桃,已收购核桃1800吨,其中1500吨核桃已发到俄罗斯、山西汾阳、河南郑州、山东等地,还有300吨核桃也有了订单,现在正在清洗打包过程中。明年计划扩建规模,增加核桃收购量,为核桃种植户也带来收益。

  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尔孙江·买买提艾力说:“2022年全县64万亩核桃总产量13.5万吨,截至目前已完成收购8万吨左右,今后,我们将加大对核桃相关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打开销路,让企业做大做强,给更多群众带来受益,在核桃质量和品牌打造上面下功夫,让广大种植户尽享核桃产业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