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22年霍尔果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7068列 创历史新高

作者: 盛元 通讯员单如辉、李明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1-13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2日电(盛元 通讯员单如辉、李明)近日,新华网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获悉,2022年该口岸开行中欧班列7068列,创历史新高。搭载中欧班列出口的商品种类主要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包括电子元件、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玩具和服装百货。此外,茶叶、食品、化妆品等终端消费品出口量迅速增长。

  中欧班列奔驰不息,不仅构筑起联通世界的桥梁,也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亮丽名片。凭借全天候、大运量、接触少等优势,中欧班列物流服务网络覆盖亚欧大陆,拥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业务经理何栋梁说:“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快、周期稳定,可有效节约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已成为许多企业出口商品的首选物流方式。2022年我们代理的班列达到520多列,总重68万吨,货值4.95亿美元,货物除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外还新增精密仪器、小轿车等高货值商品。”

  为做好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工作,进一步释放口岸运输潜力,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充分发挥人员驻站轮换作业优势,合理安排交替作业时间;精准调度指挥,抓好货区货位管理,加快车辆周转和配空车使用,提高装卸车效率;推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推进数字化口岸建设及出口准换宽作业试点,简化报关手续办理流程,班列平均通关候检时间压缩40分钟以上。

  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佟庆杰说:“我们持续优化运输组织流程,协同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压缩货物验放时长,提高班列通关办理效率,使站场内线路周转能力得到充分释放,保证中欧(中亚)班列日均19列以上常态化开行。”

  随着霍尔果斯综保区铁路专用线、公铁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公铁联运机制日益完善,本地专列常态化开行条件已经成熟。2022年末,一列满载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国际专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驶向哈萨克斯坦,标志着霍尔果斯口岸在国际物流分拨集散、集拼集运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专列的发运进一步提高了霍尔果斯的整体通关效率,集货、装车、发运、到达一共只需7天,为商贸物流产业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陈根辽说。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