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场城市的艺术盛会

作者: 刘萌萌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10

  “和美共生——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10日启幕。作为展览场地,新疆美术馆将为观众呈现哪些作品?1月9日,记者来到展览现场,揭秘143位中外艺术家为各族观众带来一场怎样的城市艺术盛会。

  9日上午,在新疆美术馆入口处,本届双年展的宣传板已高高挂起,大厅的LED屏循环播放着宣传片,视觉与听觉上都极具冲击力。

  走进展厅,首先入目的是艺术家汉斯·欧普·德·贝克的影像作品《游列》,这是一部在剧院录制的展现舞台场景的艺术影像。不远处,是意大利艺术家乔瓦尼·欧祖拉的作品《时间全无》,后面还有徐冰的《徐冰天书号》、丁乙的影像作品《时间之上》……本届双年展共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143位艺术家,展出260件作品,“有太多有意思的作品值得讲述。”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说。

  张子康介绍,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和美共生”,希望通过一次极具全球视野的国际艺术双年展,探索、试验与展望新疆未来的文化艺术生态,拓宽新疆的对外文化交流,提升新疆的文化创新内涵,全方位呈现新疆文化艺术之美、生态文明之美、人文景观之美。

  作为双年展的主体部分,主展提倡胸怀国际、海纳百川、倡导创新,分为“文明与交融”“共生与对话”“生态与家园”3个单元。有泰国的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德国的艾恩、比利时的汉斯·欧普·德·贝克、日本的江上越等71位艺术家的122幅作品,涵盖了多媒体影像、雕塑装置、架上绘画等媒介方式。

  有别于其他城市双年展,本届双年展还有两个配套的特展。

  “写生新疆——20世纪以来新疆主题创作研究展”是以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的艺术家群体写生新疆的案例为重点策划的展览,由“先行开拓期”“新中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2000年以后”四部分构成,集中展示43位艺术家的69件新疆题材作品,如较早从绘画上开发新疆的现代画家司徒乔、上世纪40年代在新疆写生并将克孜尔壁画艺术和新疆社会写实画作展示给世界的画家韩乐然等。

  走进“天地之间——中国当代水墨的传统与再现展”,如同走进一幅水墨画。中国人对于水墨画并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童年时代的动画作品《小蝌蚪找妈妈》《九色鹿》都是按水墨风格制作的。水墨的一笔一画中,画出的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是万物与我为一的状态,这也是策展人段少锋、刘霖想要通过展览传递的理念。展览分为山水间、人世间、风物间、境象间四个单元,展出29位艺术家的69幅水墨画作品。

  建成不久的新疆美术馆专门设置6个展厅,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巨大且变化丰富的展厅展示空间,给予了每件作品最佳的展示效果。

  “参观双年展,需要带着极大包容心和宽泛的艺术视野去接纳和体验这些艺术。”张子康说,“能打动你,让你产生共鸣,对个人来说就是好的艺术。”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