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人画的笔墨

作者: 李文宝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3-01-08

  文人画始于唐代,兴于宋代。虽然与院体画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但文人画的绘画者与院体画的绘画者,在社会地位和身份上是有着明显差异的。

  就作为士大夫的文人看来,绘画无非是“诗余”和“墨戏”。正如元代吴镇所言:“墨戏之作,盖士大夫词翰之余,适一时之兴趣。”也就是说,文人画天生就具有审美的非功利性,可以说文人画是文人闲暇时的一种抒情方式。

  承古代文人画之余绪,当代文人画自有一种精神追求。近代美术家陈师曾代表作《文人画之价值》,以理论形式肯定中国文人画的价值。他提出文人画的四大要素:“第一人品,第二学问,第三才情,第四思想。”

  实际上,传统文人意识到自身的精英立场,有意与画工拉开距离,自然把书法、诗歌等众多学问融汇其中。文人画是诗书画印一体的,是文化的综合。中国画在造境方面有别于其他绘画形式,可以说是笔墨追求,就像中国书法在书写的内容之外还有形式追求一样。

  文人画并不追求感官上的悦目,而是精神层面的悦心。文人画主张大空白,简笔淡墨。不是满满当当,喋喋不休;是言简意赅,含蓄深刻;如同诗歌,如同警句,如同箴言,如同小品,一切尽在不言中。文人画中存在着“未定点”“空白”和“隐喻”,使观者走进来,更让人流连忘返。让人品读,更让人回味,让人用思想和审美去填充空白,构建画家与观者互动的审美空间。

  明代杨维桢在《绘图宝鉴序》中说,“士大夫工画者必工书,其画法即书法所在”。中国画发展成“诗、书、画”三位一体的艺术形式,有其必然性。笔墨是中国画所特有的外在语言,除塑造形态外,笔墨在中国画中更重要的作用是表情达意。在中国绘画体系中,线条和墨色是重要的表述方式。中国画虽然不讲求造型和光线,但线立骨,如同人的骨架,而色彩如同人体的血肉。

  文人画深受“自然比德”传统思想影响。在文人画中,梅兰菊竹无不是画家情感和人格的体现。正如中国画理论家高居翰所说,画家通过笔墨绘画表达自身的思想情感,而不是再现现实世界。文人画是写意。写意的“写”是主观的抒发,是内在的宣泄,是直抒胸臆的泼洒,是成竹在胸的挥写,也是异想天开的创造;写意的“意”是心之声、心之痕、心之向往,是意念、意趣、意味,是有限的笔墨产生的无尽联想。

  文人画不要重复,不要似曾相识,不要陈陈相因。它讲究自己的发现,自己的表述方式,自己的符号和自己的风格。讲究独辟蹊径。这就要求艺术家有独特的视角,独具的个性和独有的审美取向。

  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当代中国画家在学习文人画传统的同时,还应当注重用作品回应时代,以意趣盎然、独具匠心、个性鲜明的作品,来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据《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