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致敬!以魏德友为原型音乐剧《守界人》2月底上演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1-07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6日电(周倩)新华网从新疆艺术剧院最新获悉,音乐剧《守界人》进入排演阶段,将于2月底上演。

  由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守界人》以“七一勋章”“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魏德友为创作原型,将平凡英雄的事迹通过音乐剧形式演绎,讲述他与妻子刘景好为国戍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这部历时两年多精心打磨的音乐剧,在舞台场景设计上,采用多媒体技术着力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场景,融入大量新疆少数民族风情与生活细节,让观众沉浸式代入魏德友老人作为巡边员所处的时代画面和生活画面。在音乐创作方面,探索现代音乐剧形式与民族艺术表达的融合,无论是动情的咏叹,还是激昂的合唱,都呈现出极强的现代音乐风格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国家一级演员古再丽努尔剧中扮演魏德友的妻子刘景好,在实地采风时,她与刘景好老人进行深入交流。她说,作为英模人物的妻子,刘景好与魏德友老人在艰苦的边境线旁相依相伴,相守一生,“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她的乐观、开朗、温柔和浪漫。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

  “魏德友是兵团精神的代表,也是新疆各族儿女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精神代表。这部音乐剧,既是一部历史的记录,也是一种在平凡岁月中坚守祖国边境精神的传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