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盐湖村:沙地里“种”出好日子

作者: 张瑞麟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3-01-06

  12月28日,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盐湖村的一家大芸加工厂里,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

  被称为“沙漠人参”的大芸已经成为盐湖村家家都喜爱种的植物。

  “梭梭套种大芸不仅帮我们村改善了环境,还让我们鼓起了腰包。”盐湖村村民尼亚孜·马合木提回忆,盐湖村曾因土地盐碱化、缺水、风沙大等自然条件影响,产业难以发展。村“两委”和“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充分调研,决定把环绕村庄的荒漠盐碱地利用起来,组织村民种植抗旱能力强的梭梭,再接种大芸来提高经济收入。

  尼亚孜试着种了5亩地,第二年就挣到了钱。尼亚孜立刻决定扩大种植规模,他从吐鲁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50万元扩种,随着种植技术的提升,尼亚孜还清了贷款,买了小汽车。

  看得见的高收益让大芸种植很快成为村民追捧的热门产业。为了让大芸真正“扎根”在盐湖村,盐湖村采取“党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模式,成立种植能手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大芸种植技术。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村大芸种植面积已达到1.8万亩,亩均收入超过3000元。村里鼓励村民成立大芸加工厂、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芸逐渐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

  “今年已经收了400吨左右的大芸,加工的大芸干将销往安徽、广西等地,很多老客户都很喜欢我们的产品。”大芸种植户艾沙江·阿布力米提跟几个村民合作成立了3个大芸加工厂,工厂用新型电控恒温烘干房替代了原来的简易烘干房,极大地提高了大芸干的品质。

  “过去的盐湖村,村民从春季忙到秋季,就会进入为期3个多月的冬闲,但如今,冬季的盐湖村变得越来越热闹。”盐湖村党支部书记塔依尔·买买提介绍,忙碌的冬季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现在盐湖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过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吐鲁番市税务局驻盐湖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岳谦表示,下一步盐湖村将继续在乡村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加大大芸的科学种植培训力度,争取打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

  “我们将推进大芸精深加工产业项目早日落地,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种植户的收益。”岳谦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