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实现“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

作者: 范琼燕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06

  去年,新疆全力推进5G新基建,打造坚实的数字经济“底座”。截至去年11月底,全区5G基站累计建设32779个,相比2021年末净增长68.2%。500M及以上光纤宽带用户数达到317.3万户,1000M以上宽带用户数达到136.7万户,相较2021年初分别增长了39.5%和247%。

  “目前,继实现全区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后,我区接续实现‘县县通5G’‘市市通千兆’。”新疆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促进和规范5G网络建设和发展,我区高位推动,从政策上全力支持通信企业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新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12.66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7.2%的乡镇镇区已实现5G网络覆盖,进一步夯实了数字新疆根基。

  在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牛佩戴着特别的5G项圈,牧民通过手机上的“智慧畜牧”APP可以随时定位牛的位置,了解其健康状况。随着我区5G网络应用快速推广,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孵化,工业互联网领域5G应用场景持续拓展,有效赋能千行百业。

  步入“双千兆”时代,我区大力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全力推动重点城市“千兆城市”建设,千兆光纤宽带用户规模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区光纤入户(FTTH/O)端口达2288.4万户,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68.3%。

  去年12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全国“千兆城市”建设情况,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上榜“千兆城市”,成为新疆首批“千兆城市”。除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外,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等地均基本达到“千兆城市”评价指标相关要求,未来将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评审,争取获评全国“千兆城市”。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