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多项指标跻身“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前列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1-05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出炉

乌鲁木齐多项指标跻身前列

  近日,《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2)》出炉,乌鲁木齐在全国排名第26位。

  这是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和副教授吴开泽领衔的“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的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的重要学术成果。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第五次公开发布中国城市社会发展百强榜。

  1月4日,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了解到,2022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是综合反映城市社会发展与民生福祉的系统性指标,特别强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充分就业对城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课题组根据“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利用可获得的2021年各类统计年鉴和统计公报数据,对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排名。从整体上看,前三十强上榜城市名单基本稳定,但内部排位竞争激烈,这既反映了城市社会发展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也反映了城市政府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2022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能够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一级指标分别为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

  在7个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中,乌鲁木齐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排名第24位,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排名第10位。

  综合来看,7个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从多个角度反映城市社会发展的多样性,反映不同城市的资源禀赋优势或社会发展特色,体现城市居民在社会各层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表示,乌鲁木齐在一级指标专项排名百强榜中排名靠前。这说明城市社会发展不完全等同于经济发展,而良好的社会发展能够使城市居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更好的舒适度和健康度。(王丽丽、周倩)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