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1月10日,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将在乌举办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3-01-05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4日电(记者周晔)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将于1月10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本届双年展以“和美共生”为主题,分为主展和特展两个部分,共有11个国家(含中国)143位艺术家参展,参展作品260件。

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Logo

  本届双年展主展部分将展出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71位艺术家的122件作品,分为“文明与交融”“共生与对话”“生态与家园”三个单元。其中,“文明与交融”是国际艺术单元,作品主要以影像、装置为主;“共生与对话”是中亚艺术单元,主要以中亚国家作品为主;“生态与家园”是生态艺术单元,主要展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及艺术本身的地理生态发展。

  特展板块由“写生新疆”和“天地之间——中国当代水墨的传统与再现”两部分组成。“写生新疆”主要为20世纪以来新疆主题作品研究展,由“先行开拓期”“新中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2000年以后”四部分构成,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为促进新疆美术事业发展为主线,集中疆外与新疆艺术家创作的新疆题材美术精品,近43位艺术家69件作品展出。“天地之间——中国当代水墨的传统与再现”分为四个展出单元:山水间、人世间、风物间、境象间,展览共有29位艺术家69幅水墨画作品。

  据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介绍,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设置了6个展厅,使用面积约5000平方米,“开放”“多元”“交融”“生态”是此次展览的关键词。本届双年展希望能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视觉艺术作品,体现“和”与“美”,特别是文化艺术之美、生态文明之美。三个主展单元加两个特展板块将国际视角、地域概念、生态理念、传统创新、新疆符号有机结合起来,为大家带来一场创新的视觉艺术盛会。(完)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