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85次主任会议

作者: 梁立华、通讯员张亚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05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85次主任会议

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4日上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85次主任会议,听取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的报告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9年12月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确定了10个立法联系点。2022年7月29日,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人大主席团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新疆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三年来,立法联系点围绕推进全面依法治疆,认真开展立法相关活动,为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提供了生动素材。

  2022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先后部署开展了“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五级人大代表16万余人次参加活动,开展宣传宣讲10万余场次,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3.6万余条,帮助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6万余件,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会议强调,要不断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打通立法机关直接联系基层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把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窗口;要健全制度规范,完善运行机制,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要拓宽联系渠道,拓展延伸功能,逐步实现地州市全覆盖;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增强立法联系点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指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持续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细。要继续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宣传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继续在推动贯彻上下功夫,组织代表开展卓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继续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困难诉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