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科克苏、艾比湖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候选区

作者: 曹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04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0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规划》将全国65个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候选区,其中包括新疆科克苏、艾比湖湿地;将全国104个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候选区,其中包括新疆哈纳斯、科克托海、赛里木湖湿地。

  《规划》明确了我国湿地保护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和重点任务。空间布局上,我国将按照“三区四带”国家生态保护修复格局,统筹全国湿地分布特征和保护现状,布局湿地保护修复任务。其中,新疆位于“三区四带”布局中的“北方防沙带”,未来主攻方向是加强系统综合整治和自然恢复,开展河湖修复、湿地恢复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高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等。

  我国将重点在“三区四带”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湿地开展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优先在30个重点区域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其中包括新疆塔里木河流域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天山和阿尔泰山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国家将在这两个项目区域对博斯腾湖、科克苏、艾比湖等湿地开展退化湿地修复,进一步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

  新疆湿地资源丰富多样,主要分布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阿尔金山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