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作者: 张小宓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03

  2022年12月25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举行了一场精彩激烈的高山滑雪赛事。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作为本次赛事活动的执行单位,协会8名成员在现场担负裁判等工作。同一天,该协会秘书长付勇带队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准备参加越野滑雪比赛,“冰雪季是我们协会最忙碌的季节。”付勇说。

  该协会成立于1995年,目前有20余名单位会员及200余名个人会员。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新疆冰雪大众运动的普及和开展,增强群众基础,发掘培养冰雪运动苗子及教练员、裁判员,并积极推进各地州市之间的学习交流。随着冰雪爱好者的增多,协会正在筹备成立滑雪协会和滑冰协会,为冰雪爱好者提供更专业、更细致的服务。

  该协会主席李建宏认为,新疆有丰富且优质的冰雪资源,雪期较长,雪质较好,有深厚悠久的冰雪文化,且气温相对舒适。近年来,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后,人们的冰雪热情逐年高涨,上冰场、雪场的人数多了,咨询、了解和参与的人也更多了,各类赛事的种类也更加丰富。仅2022年,该协会就承办了新疆越野滑雪城市对抗赛和新疆冰雪全能挑战赛等多项群众赛事。

  “加入协会,人多力量大。”协会理事、单板专家组组长许秀娟说,借助协会的力量,她连续4年组织滑雪冬令营教青少年滑雪。虽然忙,但她干劲十足,“真希望赛事、活动再多些,让更多少年儿童了解到体育竞技的魅力,提升对冰雪运动的喜好。”

  近年来,该协会还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推广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越野滑轮。“夏天滑滑轮,冬天滑冰滑雪。”付勇说。自2018年以来,协会陆续和乌鲁木齐市几所中小学校联合开展长期、系统、专业的青少年越野滑雪滑轮培训,并建立起针对青少年的越野滑雪滑轮培训体系。

  随着冰雪爱好者数量的增多,教练员、裁判员的数量一度跟不上。协会也积极协调这“两员”的培训,仅2021年就在全疆范围内举行了11期教练员培训,每期40人;组织了4期裁判员培训,每期30人左右。乌鲁木齐市民刘子超2021年5月参加了培训,取得国际滑雪联合会颁发的一级裁判资质后,截至目前已参与了4站赛事的裁判工作。“系统培训后,更正规、更专业了。”刘子超说,他还准备考更高级别、更多类型的证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体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付勇说:“这为我们协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不断发展协会事业,为实现体育强国的愿景注入新疆体育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