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百位新疆音乐人放歌新时代

作者: 李莉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01

  琴弦拨出动人的旋律,鼓槌敲响幸福的节拍。2022年12月30日晚,百位新疆音乐人齐聚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大剧院,《歌唱新时代》新疆跨年演唱会在这里举行。

  “时钟不停的转转转/中国进入新时代……”演唱会在序曲《歌唱新时代》中拉开序幕。“相约丝路”“这里是新疆”“经典永流传”“一起向未来”4个篇章相继精彩上演,来自全疆各地的200余位演职人员共同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歌曲《幸福》曾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由孙绍江、兰新、艾力江·库尔班共同演唱,观众跟随动感的旋律一起挥动手中的荧光棒、节拍器。“演唱这首歌时,我由衷感受到幸福溢满了胸膛。”除了吐鲁番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兰新的另一个职务是高昌区木卡姆葡萄庄园总经理,“新疆有独特的风景风情、多元的歌舞元素,生长在新疆,是音乐人的幸福。”

  “最美丽的山水/就在咱新疆/请到天山南北/走上一趟……”作为《新疆山水美》的曲作者,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一级演员阿不都拉用深情的嗓音,唱出了新疆人对家乡的热爱,对远方客人的邀约。“希望通过这首歌,向更多人宣传介绍新疆的美景美食,甜蜜新生活。”他说。

  当《亚丽古拉》的欢快旋律响起,舞台上的演员们翩然起舞。这首歌被众多新疆舞爱好者喜爱,在网络上的播放量达60多亿人次。“感谢新疆这片沃土,我们才能创作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音乐作品。”该歌曲的词作者、编曲西域胡杨说。

  “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蓝蓝的天/看那白云轻轻地飘……”伴着悠扬而舒缓的曲调,青年歌唱演员尕尕用浑厚柔情的女中音,向大家展示了一幅草原盛景,“新疆有许多美丽的草原,在新的一年里,欢迎大家到新疆来看草原,亲身领略大美新疆。”

  前不久获得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被音乐人刘科深情演绎。该歌曲的编曲达吾然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获奖,我很激动。我会继续和新疆音乐人一起努力,发掘新疆丰富的音乐元素。”

  “在这次演唱会中,遇到了很多熟悉的音乐人朋友,很开心。”新疆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安明亮演唱了自己创作的《这里是新疆》。这首歌自发布以来,以轻快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被很多人喜欢,也是KTV里的常点曲目。“我们正在筹划《这里是新疆》组歌,预计春节后与大家见面。”他说。

  《一份特殊的牵挂》《七月您到天山来》《春风化雨暖天山》《您的话儿我们最爱听》《我们都是追梦人》《祝福祖国亚克西》……在第四篇章“一起向未来”中,新疆音乐人用发自肺腑的赤诚,演唱着新疆各族儿女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可爱家乡的祝福,对美好未来的希冀。

  “太好听了!现场见到了很多新疆歌手,听到好多喜欢的音乐,感觉特别过瘾。”整场演唱会,观众周旭颖一会儿鼓掌打节奏,一会儿拍摄演出现场,手机的内存都不够用了。

  当阿尔法唱着《石榴相依》走到观众席中的时候,观众古力米娜·吐尔逊高兴地欢呼起来。“现场听演唱会感觉就是不一样,用听演唱会的方式来辞旧迎新特别有意义。”

  “本场演唱会共有32首歌曲,以新疆原创歌曲为主,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也有近两年新创作的歌曲。我们邀请了全疆各地以及在疆外发展的歌手共同参与,打造了全新的舞台效果,希望和大家一起,在美好的音乐中,携手奋进新时代。”演唱会总导演石明说。

  本次演唱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专业委员会协办。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