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年内中欧班列通行数量首次突破7000列

作者: 盛元,通讯员邱静、吴奇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30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9日电(盛元 通讯员邱静、吴奇)28日10时30分,一列满载日用百货、机械配件、电子产品等货物的2019次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站开出,驶往俄罗斯沃尔西诺,这是2022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的第7000列中欧班列。自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成通车以来,年内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首突破7000列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霍尔果斯站宽轨场内调车人员正在作业。新华网发 邱静摄

  作为中欧班列西通道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站大力实施口岸扩能改造,优化和完善中欧班列换装和交接等环节的运输组织流程和作业模式,口岸通行班列数量稳步增长,从最初的年度通行数量不足千列增长至如今的年内通行7000余列。尤其是2018年至2021年,口岸班列通行数量跑出“加速度”,以1000列以上增幅逐年递增,年均增幅达67%。

  为进一步释放口岸运输潜力,霍尔果斯站充分发挥人员驻站轮换作业优势,合理安排交替作业时间,保证24小时不间断梯队作业;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合理安排调车机作业、列车解编及车辆取送对位,抓好货区货位管理,加快车辆周转和配空车使用,不断提高装卸车效率;推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推进数字化口岸建设及出口准换宽作业试点,简化报关手续办理流程,班列平均通关候检时间压缩40分钟以上。

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正在进行班列换装作业。新华网发 邱静摄

  “今年以来,我们协同海关、边检等联检部门优化生产组织,压缩货物验放时长,使站场内线路周转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实现中欧(中亚)班列日均19列以上常态化开行。”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佟庆杰说。

  霍尔果斯站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关铁企联络机制,密切与海关、边检及代理企业的联系,推行一体化通关、无纸化申报,实现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开行。

  随着运输通道的拓宽、运输效率的提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货源吸附能力和服务能力有效增强,不仅越来越多中欧班列经口岸进出境,本地班列和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数量也在增长。通道变为枢纽,“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快速转变。

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正在进行班列换装作业。新华网发 邱静摄

  2022年5月1日,霍尔果斯开行首趟霍欧中铁班车,实现集装箱在霍尔果斯和马拉舍维奇之间的双向闭环流动。12月19日,霍尔果斯开行本地始发国产新能源汽车国际货运专列,为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区域性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中欧班列运输时效快、周期稳定,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已成为许多企业出口商品的首选物流方式。今年我们公司代理的班列有520多列、总重68万吨、货值4.95亿美元,货物品类除机械设备等大宗商品外还增加了精密仪器、小轿车等高货值商品。”新疆中联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分公司业务经理何栋梁说。

  截至目前,2022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班列通行数量达7006列,口岸过货量达9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06%、5.05%,班列累计通行数量超过2.5万列。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