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迎来“智慧时代” 龙头企业加快“智造”转型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29

  在国内广袤的玉米地里,一辆辆“乌鲁木齐智造”的青贮收获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公路上,一辆辆“乌鲁木齐智造”的重卡飞速奔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架架“乌鲁木齐智造”的风机电力十足……

  近年来,乌鲁木齐龙头企业强本领闯市场,加快“智造”转型,为“中国智造”贡献乌鲁木齐力量。

  填补新疆生产空白

  安装发动机、加注油液、搭装驾驶室……12月26日,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的大车车间,12分钟后,一辆新能源重卡下线。

  在乌鲁木齐,重型载货车、专用车、大中型客车和基础型轿车已实现批量生产。

  今年,乌鲁木齐填补了新能源商用车型、特种车辆在新疆生产的空白。

  陕汽新疆副总经理时新立说,相比燃油车,新能源重卡的性价比优势明显。新能源重卡内部采用电机取代传统燃油车动力系统,通过电力驱动车辆,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目前陕汽新疆已具备新能源重卡生产能力,今年该车型已在新疆一些园区投入使用。”

在陕汽新疆有限公司大车车间,12分钟一辆重型卡车下线。(王丽丽摄)

  据介绍,新能源重卡续航里程约280公里,采用换电技术,仅需5分钟即可满电“复活”,可满足市政环卫、煤炭运输等运输需求。

  时新立说,明年,甲醇燃料和氢燃料重卡也将实现本地生产。公司将抢抓重卡电动化新赛道,以打造疆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新能源生产基地为目标,加快向新能源车辆的转型升级。

  新型越野车、牧民转运车、负压救护车……在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特种装备制造基地,总装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各类产品已试生产。

  “特种装备制造基地是我们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的一部分,我们将加快专用车辆、农牧机械、高端零部件、节能环保基地等项目建设。”公司副总经理赵天祥说。

  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用地8000余亩,布局高端制造、科技孵化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集群。

  明年,生产减速器、车桥、车架等汽车零部件和内饰件等配件的厂家将有望落户园区,补齐乌鲁木齐汽车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制造短板,助力产业链优化升级。

  近年来,乌鲁木齐汽车制造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产值占到全疆汽车制造业的97%。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信局局长秦江峰说,该区重点推进汽车制造、农业机械、风电装备等产业集群发展,以延链补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使出浑身“械术”

  青贮收获机、自走式制种玉米收获机、鲜食玉米收获机……首府农机企业使出浑身“械术”,通过科技创新,填补国内高端农业机械空白。

  在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有一台巨大的6米割幅青贮收获机,4个齿轮如伸着的手臂时刻准备收割青(黄)贮玉米。

  “目前国内青贮机市场上的主流机型,多是3-4米的割幅,这款青贮收获机割幅达6米,是公司今年在国内高端青贮机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铁建重工新疆公司高端农机研究设计院青贮机项目负责人陈欢说。

  近年来,国家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鼓励适宜地区种植青贮玉米。

  “玉米的种植结构调整,农业机械的供给就要调整,我们紧抓技术升级创新,研发了这款青贮收获机。这款机型适用于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的青(黄)贮玉米、甜高粱、牧草、苜蓿等多种饲料作物的收获作业。”陈欢说。

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的6米割幅青贮收获机。(王丽丽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根据资料,粮食总产增长的80%依赖单产提高,单产提高的60%-80%源于良种贡献。

  国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要挖掘农产品提质增效的潜能。

  种子产得优,也要收得优,这就需要更加智能的农业机械。

  今年,由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4YZS-8型制种玉米收获机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首试成功,是国内首款自行研制的自走式制种玉米收获机。

  公司技术管理部主任赵玉仙说,该自走式制种玉米收获机既能收获制种玉米,也可收获鲜食玉米,一次作业可完成玉米摘穗、果穗清选、果穗装箱等功能。公司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从而实现产业化,真正解决制种玉米相关技术难题,在提升种子质量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

  秦江峰说,青贮收获机和自走式制种玉米收获机的相继研发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高端农业机械的空白,也对提升新疆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多样化和智能化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有了新突破

  一台13.6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有多大?叶轮直径252米,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

  这台13.6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能发多少电?满发风速下,每转动一圈可发电29千瓦时,每年输出635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满足3.2万户三口之家一年正常用电。

  今年,金风科技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该机组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同等容量机组风能转化效率最高、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

  “该机组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结束了‘跟跑’,关键核心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说。

  截至2021年底,全国海上风电装机总量约26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经济发展与低碳转型双重挑战,靠近东南沿海电力负荷中心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

  “这套机组适用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翟恩地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加强优势产业关键核心装备和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装备制造企业强化创新引领,在新品研发和开拓市场方面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疆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68家,其中乌鲁木齐市525家。乌鲁木齐制造正在加快向自主创新的“乌鲁木齐智造”转变,更先进、更开放、更智能、更绿色的制造模式正在形成。

  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龚洁中说,下一步,将深度挖掘制造业发展新潜力,吸引各类要素向乌鲁木齐汇聚、促进优势产业向乌鲁木齐转移、招引有志企业向乌鲁木齐投资,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将持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方向,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王丽丽、金少兵、周倩)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