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煤炭产销两旺 稳住了工业增长

作者: 于江艳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7

  作为工业稳增长的“定盘星”,今年新疆煤炭生产大幅增长。前11个月,新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规上工业原煤产量37065.62万吨,同比增长29.2%。

  统筹疆内外市场,新疆煤炭积极参与全国能源市场平衡,“疆煤外运”跑出加速度,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原煤产量走出昂扬曲线

  12月26日,准噶尔盆地白雪皑皑,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露天煤矿坑口一派繁忙景象。

  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准东露天煤矿,几十辆挖掘机挥舞着“手臂”,不断地挖掘煤炭。挖出的煤炭经筛分后,通过铁路运输专用线,被快速运往疆内外各大电厂、供热企业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自产煤炭7004万吨,首次突破7000万吨,同比增长33.9%。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是实现煤炭产销大幅增长的代表企业之一。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包括天池能源、宜化矿业、中联润世新疆煤业等煤炭生产企业,今年煤炭产量都实现了大幅增长,走出昂扬向上曲线。“截至12月22日,公司今年煤炭产量855万吨,同比增长47%。”中联润世新疆煤业有限公司销售科副科长宋志远说。

  哈密是新疆四大煤炭生产基地之一。据哈密市发展改革委统计,1—11月生产煤炭11095万吨,同比增长50.4%,今年哈密市煤炭产量首次跨入亿吨级行列。

  “疆煤外运”跑出加速度

  平均每天约有14.5万吨煤炭,通过火车专列运输出疆。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大局,新疆积极支持兄弟省区市用煤需求,“疆煤外运”跑出加速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今年前11个月“疆煤外运”量达4846.1万吨,同比增长46.1%。

  哈密是“疆煤外运”前沿阵地,今年1—11月煤炭外运量达5708万吨,同比增长158.3%。

  伊吾县淖毛湖矿区是哈密市重要煤炭生产基地。入冬以来,淖毛湖矿区开足马力生产煤炭,保障疆外电厂“迎峰度冬”用煤需求,眼下产自该矿区的煤炭正通过铁路和公路运输,源源不断地发送到河西走廊、川渝等地。

  “我们采取‘一企一策’销售策略,深度挖掘客户资源,积极开拓外部市场,11月实现疆煤外销221.7万吨,同比增长29.48%。”伊吾广汇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世武说。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建公路、铁路运输通道。为进一步提升“疆煤外运”能力,今年该公司启动布局建设“四大煤炭物流销售基地”,包括四川广元、甘肃柳沟、宁夏宁东及中原物流基地。

  记者从哈密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哈密市今年“疆煤外运”保供范围从过去的西北、西南主阵地,逐渐扩展到华中、华东、华南。

  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煤炭主要调往甘肃、宁夏、四川、青海、重庆、湖北、湖南等7个省区市,目前已超额完成“疆煤外运”目标任务。

  现代煤化工引来投资热

  目前,新疆已探明煤炭资源量4500亿吨,占全国第二位。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吸引来多个重量级投资项目。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煤气化、煤制烯烃项目,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根据协议,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芨芨湖1500万吨/年井工矿等项目,并开发配套煤炭资源。“煤制天然气项目作为未来河南能源准东现代煤化工基地的‘能源岛’,将向下延伸煤制烯烃、可降解塑料等系列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真正做到吃干榨净。”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俊福表示。

  与此同时,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与伊吾县人民政府签订总投资338亿元的“绿色低碳煤基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煤炭资源清洁化综合利用,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9月28日,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制甲醇升级示范项目在托克逊县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将现有产业布局中产生的大量筛下物和荒煤气等进行再加工。“补齐这一链条后,在中泰集团内部将实现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耦合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疆中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禄说。

  落实“双碳”目标,广汇能源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发展精细化工、荒煤气制乙二醇。今年上半年,荒煤气综合利用制乙二醇项目投产;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新疆国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甲醇为原料生产聚甲醛,目前该项目设备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明年开春可投产。

  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浪表示,新疆煤种齐全、赋存条件好、开采成本低,发展煤化工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对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新疆现代煤化工引来投资热,在发展过程中,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