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探测飞机落户新疆

作者: 顾煜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24

  记者23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获悉,由中国气象局购买、交付新疆使用的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探测飞机22日在新疆正式交付使用并成功首飞。

  “这是新疆首次拥有自己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探测飞机,飞机上搭载的仪器设备,可对空中云水资源及气溶胶等进行探测及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等,是目前中国气象和人工影响天气领域最先进的飞机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何清说。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机上仪器设备。(新疆气象局供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介绍,高性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探测飞机是我国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不但能进行云水资源探测,还是一个空中科学实验平台,可为新疆天气机理的探测和研究提供支撑保障。

  飞机在空中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疆气象局供图)

  此外,该飞机还可在应急保障、防灾减灾、水利勘察、农业灾害调查、森林草场灭火等方面发挥作用。(记者顾煜)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