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铁路货运量年度首次突破2亿吨大关

作者: 逯风暴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4

  截至12月23日,新疆铁路货运量达2.017亿吨,提前8天实现2.013亿吨的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新疆铁路年货运量历史上首次突破2亿吨大关。

  “新疆铁路年度货运量于2018年首次闯过亿吨大关,随后货运量在1亿吨基础上连年增长,今年更是突破2亿吨,4年时间货运量成倍增加,这是市场需求旺盛、路网结构完善、铁路部门深度挖掘运输潜力等的成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说。

  煤炭是铁路货运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运力投入,实施扩能改造,通过增加供给,千方百计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满足民生需求。

  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对接沟通,动态优化保供措施,对出疆煤炭优先配空、优先装车,疆内煤炭运输和疆煤外运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2亿多吨货运量中,新疆铁路运输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29%;其中疆煤外运5233万吨,同比增长45.7%。

  货源逐年增加,新疆铁路部门近年来一方面稳步推进格库、和若、阿阿等新线建设;一方面加快实施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乌西站站场等主要运输通道和站点扩能改造,解决点线能力不配套的短板,实现货运多拉快跑。

  新疆铁路部门还深度挖掘运力潜力,及时抽调部分客车司机,补充到货车司机队伍,增加机车配属台数,提高机车机班运用效率,优化列车运行路径,制约货运增量的短板得以补强,为货运增量提供更多运力支撑。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