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3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马兴瑞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参加学习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2月22日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历史方位,推动全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何忠友参加集体学习。李邑飞、张春林、祖木热提·吾布力作交流发言。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系统谋划推进全区统战工作,奋力谱写新疆统战事业新篇章。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统战工作作为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扎实推进,为建设美好新疆凝聚人心和力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政策举措,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推动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做好伊斯兰教中国化解经讲经工作,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作用发挥机制,引领大家积极投身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在建设美好新疆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弘扬企业家精神,解决民营企业实际问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让互联网成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大平台。

  马兴瑞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履职尽责,加强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统战部门要深入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