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达成新合作 增添新动力

作者: 刘翔 郭玲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2

  近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出访中亚国家,开展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活动。12月20日,经贸代表团满载丰硕成果回到乌鲁木齐。

  一路参观访问、现场交流、对口洽谈……此次“出海”,代表团成员达成了新合作,收获了新订单,增添了新动力。

  密集开展面对面交流洽谈

  时值岁末,对于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市场主体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时间窗口。抓住机遇,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是方方面面的迫切愿望。

  一周左右时间,经贸代表团卡着时间跑行程,争分夺秒谋合作。

  ——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经贸、交通、能源、外交、财政、海关、民航局等共计18个部门、2个毗邻地州政府进行会谈;

  ——与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阿塔梅肯国家企业家协会等多家行业组织和铁路快运70余家企业进行了交流;

  ——举办了一场论坛、一场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会。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次与中亚国家有关部门、机构、企业面对面洽谈,彼此高度重视。”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朱咏说,“一路下来,所到之处,有的对经济园区、能源、电站等重点投资项目进行了推介,有的准备了地方合作备忘录,有的提议明年召开地方间政府会议……这是一次双向奔赴、互利共赢的‘出访’,大家探讨深入、气氛热烈。”

  生意要当面聊,合作要当面谈。人气在经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这次“出海”,每天都能收到许多新客户的名片。“每一张新名片都给了我们新的信心。”他说。

  出访期间,中泰集团与哈萨克斯坦梅卡阿卡特有限公司成功签约1万吨PVC、金额7000万元的采购合同,还考察了哈萨克斯坦PVC、片碱和其他产品市场,为后期市场销售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接触洽谈、实地考察,我们更深入了解了中亚市场的需求和动向。”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说,中泰集团会以此次出访为契机,将更多产品“打包”宣传,为明年外贸“开门红”作出积极贡献。

  高效达成多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不仅建立了密切的政治关系,在贸易、经济、金融、投资、文化、教育、医药等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发展,尤其是工业和投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12月15日,在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会上,哈萨克斯坦投资国家股份公司中国和东南亚区域经理巴依捷诺夫·别里科维奇一席话,概括出两国在多领域合作发展的广阔空间。

  中国新疆作为哈萨克斯坦的近邻,与之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出访,经贸代表团瞄准关键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稳步提升。

  “我们共同见证了12家企业签署7份合作协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惠民生的项目,涉及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特色优势领域。”朱咏说。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随团出访了三国,均取得显著成果。

  “在哈萨克斯坦,我们推动可再生能源相关项目的开拓,并与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塔吉克斯坦是特变电工传统深耕的市场,代表团仔细了解企业在当地的发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更好推动海外经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总经理胡南说,“在吉尔吉斯斯坦,我们与当地经贸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在水电项目上达成合作意向。”

  出访的成果不仅仅体现在项目合作上。

  “经贸代表团以互利共赢为导向,与三国在推动完善口岸设施‘硬’连通、提升综合效能‘软’联通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成效明显。”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口岸管理处副处长高琼表示,大家就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口岸货运量、丰富进出口货物品种,实现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全覆盖达成积极共识,就加快中吉别迭里口岸建设、开通中塔货运航线等一系列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高琼认为,此次我区与周边三国在国际物流便利化方向的交流与合作,对推进建设以新疆和中亚国家口岸为中心节点,联通东南亚至西亚、欧洲的国际陆路大通道,更好地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为常态化交往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经贸代表团由政府部门带队,让企业看到了政府稳外贸、促合作的决心,坚定了企业促生产、稳增长、赢未来的信心。”

  “疫情之后首次出访收获满满,预示着今后新疆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会有更好发展前景。”

  ……

  “出海”归来,各企业负责人倍感振奋,“信心”是他们口中提及最多的词。

  “这趟出访的成果,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正如朱咏所说,鼓励企业赴境外招商引资和开展经贸洽谈的积极信号,无疑让广大企业更加增添了“再扬风帆”的勇气。

  “企业既要‘出海招商、出海引智、出海抢单、出海交流’,还要为后续‘出海’企业带回经验、鼓舞‘士气’。”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说,尽管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依旧较多,但外贸业务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此次“出海”使企业认识到,只有早出去、快出去、多出去,才能赢得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朱咏表示,下一步,将趁热打铁,把达成的项目、协议逐一梳理,逐项落实。同时着眼未来,系统谋划新疆与中亚国家多领域合作的路线图、时间表。

  中国新疆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出访过程中,三国有关部门、区州政府就与我区缔结毗邻区州间友好关系、深化多渠道多领域人文合作与交流也表达了强烈愿望。

  “我们将尽快完成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等、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缔结友好区州关系,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在教育、文化、旅游、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增互信,凝共识,筑牢民心相通的‘连心桥’,为常态化交往交流打下坚实基础。”高琼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