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农业:培育全产业链 擦亮特色招牌

作者: 刘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2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对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区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特别是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加快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构建起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擦亮了新疆农业的特色招牌。

  立足资源优势 促进集群发展

  新疆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优势孕育着特色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先后成功申报并创建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葡萄、伊犁马、棉花、褐牛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聚焦全区范围内基础好、规模大、有特色、比较优势显著的主导产业,推动主导产业由县域的“块状经济”向全区“带状经济”转变。

  今年6月,第29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全球榜单(CMB)公布,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旗下产品荣获3项金奖,用品质和实力诠释了天山北麓葡萄酒的品质和实力。

  昌吉回族自治州持续推进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和酒庄建设,建立起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标准化体系,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企业依托呼图壁县的气候环境优势,积极布局葡萄酒产业,目前已研发生产干红、桃红两大系列七个葡萄酒产品,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全国各地。”新疆亚中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超说,企业在布局葡萄酒产业的过程中,兼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在生产端采用标准化栽培技术,提升酿酒葡萄的品质,通过领办合作社带动周边千余户农民增收。同时,企业依托酒庄挖掘酒庄旅游业态,实现年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

  如今,一批集约化程度高、产业配套日渐完善的特色产业集群在天山南北茁壮成长。全区在创造特色产业集群过程中,重点支持集群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以及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物流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合理分享产业发展红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全区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值均突破百亿元,2个农业产业强镇主导产业产值超10亿元,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精深加工 延伸产业链条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产业,产业兴旺发展的关键在产业链。全区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提高乡村产业发展水平。

  棉花是新疆特色农业的一张名片,棉花主产区沙雅县布局的棉花全产业,成为特色产业培植全产业链的典型代表。高凤琴是新疆守信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沙雅守信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沙雅金松实业服装有限责任公司3家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她跟随沙雅县棉花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拓链的脚步事业越做越大。

  “我们先后成立了制种公司、轧花厂、纺织厂、织布厂,不断提高棉花产业发展效益。”高凤琴说,企业将继续开发家纺、服装等产品,完成从一粒棉种到一件衣服的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沙雅县近50%的棉花已就地转化为纺织产品,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棉花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

  作为我区特种乳产业的知名企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也在健全产业链、构建融合发展格局中不断摸索前进。企业在品质、工艺、服务三个方面同步发力,攻克驼奶保鲜等相关核心技术,还在福海县积极布局集旅游、康养、文化等于一体的中国骆驼小镇项目,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企业不仅生产鲜驼奶、驼奶粉、奶片,还研发了驼绒制品、驼乳化妆品、保健品,今后还将继续延伸骆驼产业链,走出一条以科技为基础的骆驼产品深加工发展之路。”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说。

  今年以来,全区围绕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等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链建设行动,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以农业重点链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农业生产综合效益实现稳步提升。

  培育龙头企业 增强发展活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也是产业链建设的主体。我区坚持引育结合,常态化开展龙头企业认定、评选和监测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实力。

  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企业,旗下“西尔丹”系列辣椒产品销往全国市场,“西尔丹”商标先后荣获新疆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说,企业成立20多年来,各相关部门在商标注册、贷款、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很多贴心服务,帮助企业克服难关,逐步发展壮大。

  今年初,进入生产旺季的西尔丹因为产能提升出现包装材料短缺的困难,所在地工信部门得知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对接包装企业,解决了其燃眉之急,进一步健全了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

  在积极培育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广大农户分工协作,组建生产专业分工、收益共同分享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同时,我区以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为契机,以全产业链建设为载体,制定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链主企业和专家团队,聚合上中下游完整环节,聚拢全链各类经营主体,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提升龙头企业带动水平。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地强化对企纾困工作,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出台《自治区关于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先后开展“龙头企业服务月”活动,召开各类龙头企业专题座谈会,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职能部门的贴心服务是很多龙头企业放心发展的“定心丸”。目前,我区国家、自治区、地州、县市四级龙头企业达1400家,其中自治区级500家、国家级57家,一批基础好、辐射带动作用强、市场竞争力大的龙头企业正在引领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