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鲁木齐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历史新高

作者: 王丽丽 茹斯坦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22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1日电(王丽丽 茹斯坦)2022年前11个月,乌鲁木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854.35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历史新高。

  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三大门类分别实现增加值177.28亿元、462.15亿元和214.91亿元,分别增长6.4%、5.6%和7.1%,分别拉动工业增长1.1个、3.1个和2个百分点。

  12月20日,从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十大主导产业”,推进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升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实验车间进行采样把关

  特色优势产业增产增效

  石油石化行业是乌鲁木齐市特色优势产业,今年,石油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7.8%,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8.0%,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增加值增长8.9%,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8.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

  记者从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了解到,1-11月,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615.97万吨,同比增长8.77%,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28.2亿元,增长44.3%,原油加工量以及工业产值达历史峰值,对全市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总工程师蔡海军介绍,企业将坚持“减油增化”,加快炼油转型升级高效发展项目和12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最大化地将原料油转化为化工原料——烯烃+芳烃,通过优化原油加工路线,提高加工转化深度,为延伸发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纤维、可降解塑料等新材料提供原料保障,进一步推动炼化、化纤、纺织一体化建设。

  乌鲁木齐市通过对现有煤化工产业进行延链拓链,大力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进而实现煤化工转型升级。山东能源兖矿新疆煤化工公司年产6万吨精细化工项目,已按照工期完成了今年投资建设任务。

  “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实现兖矿公司精细煤化工产业链的延伸,是企业不断推进转型升级,形成从上游煤炭开采到下游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生产的转变。”山东能源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乔英才说,截至11月底,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19.67亿元,同比增长21.26%。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做深做实石油化工、煤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增效,夯实转型升级基础。前11个月,全市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行业。

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纵叉车搬运材料

  抢占工业新兴“赛道”

  今年以来,在“稳”的同时,乌鲁木齐市工业经济有劲更有“进”。

  今年,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低氧光亮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正式投产,该公司生产的直径8毫米低氧光亮铜杆产品,其导电率、柔软度、拉伸度等30多项指标达到世界顶级指标要求,填补了新疆铜基新材料空白。

  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委员会副主席、新疆区域总裁夏保江说,在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各部门的帮助下,今年以来,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引进先进工艺高标准生产,目前,公司的产品涵盖从中端一直到高端电子材料,包括航空航天精密仪器材料。随着各类新材料产品的生产,今年前11个月,公司累计产值已达29亿元。

  新疆阜丰科技有限公司的异亮氨酸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君说,公司为应对市场变化,主动求新求变,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今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项,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动物营养类产品产量持续增加,新投产的苯丙氨酸、瓜氨酸产品市场容量和销售逐步扩大。预计全年实现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19%,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0%。

  在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全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今年前11个月,公司生产平稳有升,实现产值6.07亿元,同比增长8.13%,预计今年销售同比增长21.5%。”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大军说,目前,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产品销售已覆盖全国,并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今年前11个月,乌鲁木齐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这三类新动能产业分别增长12.4%、6.3%、24.9%,分别拉动工业增长0.7个、1.1个和1个百分点。

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加足马力生产

  工业投资积蓄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也火力全开,以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以产业集群带动全链条发展。

  由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产业园项目用地7000余亩,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布局高端制造、科技孵化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周期为3至5年,12月18日,该公司防护型装备制造基地总装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已完成防护型车辆、负压救护车、转运救护车等产品试生产。

  公司董事长杨森说,今年公司已实现产值6262万元。目前,已有十余家知名高端零部件制造企业有意入驻园区,届时,生产变速器、车桥、车架等汽车零部件和内饰件等配件的厂家将齐聚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可有效降低本地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制造短板,助力产业链优化升级。

  同日,全疆首个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两条生产线年产6000吨炭纤维产品已正式下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永明介绍,项目将建设8个碳化车间16条生产线,建成后将成单体全球最大的炭纤维生产基地,可为风能、氢能、光伏等产业提供关键基础材料支撑,作为龙头企业,拟吸引国内知名碳纤维复合材料上下游企业共谋发展,助力乌鲁木齐市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

  今年,乌鲁木齐市实施重大工业项目99个,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力和通讯基础设施等行业,以新疆大道实业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项目、新疆隆炬年产5万吨高性能纤维项目、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为代表的11个工业产业项目已建成或部分建成,其中特种车辆、碳纤维、低氧光亮铜杆等产品填补全疆空白。

  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李鸿祥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通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等措施,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乌鲁木齐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