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叶城县:“致富鹅” 助农迈上“振兴路”

作者: 黄艳 陈志行    来源: 叶城零距离    日期: 2022-12-21

  近日,走进叶城县恰其库木片区萨依开其克村,成群结队的大白鹅在房前屋后、渠边树下嬉戏,遍布村里每个角落,形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该村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发挥党支部“领头羊”作用,林下养殖项目迅速落地并初见成效,村民纷纷通过养鹅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在村民阿塔吾拉·麦麦提的屋后林下养殖区,200多只大白鹅正悠闲的在树林下踱步吃食。今年7月,村里实施林下养殖项目时,阿塔吾拉·麦麦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领了250只鹅苗,定时喂食,定期防疫,在他的精心饲养下,白鹅变得体质健壮、绒毛光亮,看着一只只肉质肥美的大白鹅,阿塔吾拉·麦麦提心里乐开了花,盘算起今年的增收账。“我的年龄一天天大了,身体也不好,相比种田,养鹅成本低又好管理,期间乡里还给我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和指导,这些鹅去掉成本预计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明年我还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阿塔吾拉·麦麦提一边驱赶着鹅群,一边说。

  目前像阿塔吾拉·麦麦提一样通过养鹅增加家庭收入的村民有98户,共养鹅9500余只。这几日,鹅已到了销售季,一公斤18元,一只鹅能买到80元左右,看着可观的收入,村民们个个心里都甜蜜蜜的。

  “我家养了120只鹅,年底卖掉100多只,留下十几只看看鹅冬天是怎么过的,该怎么养殖,学习学习,明年我计划再多领些鹅苗回来养,相信我们一定会通过特色养殖让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村民阿塔吾拉·麦麦提信心满满地说道。

  萨依开其克村党支部书记魏志潇介绍,萨依开其克村的万只大鹅是原生态,无污染的林下养殖品种,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营养健康食品,林下丰富的杂草是鹅天然的绿色饲料,鹅的粪便与吃剩的草渣树叶混合快速补充土壤养分,可促进林木生长。

  今年,萨依开其克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广泛动员农户通过圈养、林业放养等方式进行鹅养殖,邀请专家为农户传授养殖技术,及时解决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大小问题,帮助联系销路,解除农户后顾之忧。

  “首次大规模养鹅没有足够经验,今后我们将选派专人外出学习养殖经验,提高鹅苗成活率,并为农户提供技术、防疫及销售全套服务,带动农民由传统养殖向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方向发展,提升鹅产业核心竞争力,让一只只‘致富鹅’助农走出‘振兴路’。”魏志潇表示。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