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提振信心 奋力拼搏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1

提振信心 奋力拼搏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畅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行各业都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族干部群众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让大家对未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增强必胜信心、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拼搏奋斗,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油鼓劲 提振发展信心

  日前,自治区公布了12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面向疆内外游客出台补助资金400万元,发放5万余张冰雪旅游消费券。各地纷纷响应,出台了配套优惠政策,还将举办180多项冰雪旅游节事活动。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些要求都是好消息。新疆出台了很多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好政策,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富蕴县可可托海泰蕴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凯说,今年,公司已完成投资4亿元,建设了3条索道以及雪具大厅、酒店等服务设施,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正积极为迎接新一批雪友作准备。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特别是今冬明春着力推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把新疆打造成世界级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我们正全力推动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推动冰雪旅游全面启动,努力营造资源‘冰天雪地’、活动‘铺天盖地’、游人‘欢天喜地’的良好发展氛围。”徐锐军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信心放在战略全局的出发点、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对增加收入扩大消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作出明确回应和具体部署。

  “做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我们责无旁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志豪说。目前该院正在研究制定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措施,下一步要找准司法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年)》相结合,为实现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改革创新 提升发展质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

  “会议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疆银行党委书记秦全晋说,新疆银行经过近6年快速发展,截至11月末,表内外资产规模已达1126亿元,表内资产预计年末突破千亿元大关,迎来了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

  秦全晋表示,我们要按照此次会议要求,把金融服务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盯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创新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紧贴民生推进金融改革创新,针对本地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创新研发“惠商贷”“惠企贷”“信用贷”等产品,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部署。”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军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新疆新能源集团在疫情大考下持续保持向上向好发展态势,预计年末集团净资产90亿元,增幅21%;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增幅24%,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高建军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紧盯“双碳”目标和国企发展“五大目标”,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的延链、补链、建链、强链为主攻方向,乘势而上扩规模拓产业,奋楫勇进强作风提能力,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笃定前行 汇聚发展合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让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对把党的二十大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充满信心、干劲更足。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部副部长马建云表示,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加大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兑现力度,持续加强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逐一联系服务。同时,保持各类线上线下岗位发布和招聘活动密度,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创业,确保我区就业大局持续平稳。

  眼下,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力守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麦尔丹·木盖提表示,自治区应急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提高监管执法服务水平,主动帮助指导企业更加精准高效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增强发展动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宋新甫说,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今年该院审批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为新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添砖加瓦。今后,将继续开展好电网规划修编,推动服务经济增长、民生福祉等领域电网项目纳规,引导新能源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确保重大项目用电需求,加快“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第三通道建设,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发挥效益。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杨舒涵、任江、王永飞、高峰、李琳、陈蔷薇)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