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周6场音乐会 乌鲁木齐岁末演出季好戏连台

作者: 银璐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20

  “这个周末听了两场音乐会,大气磅礴的交响乐,酣畅无比的民族乐,给我和家人带来久违的艺术享受。”观众周帅说。12月15日—12月18日,乌鲁木齐演出场馆接连上演6场音乐会,为岁末带来欢愉和温暖。

mmexport1671439876431

《国之当康》演出现场。乌鲁木齐文化中心提供

  12月15日,由新疆爱乐乐团演出的交响音乐会《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上演。17日,南京民族乐团又在此音乐厅奏响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在新疆人民剧场奏响《丝绸之路音乐会》。

  新疆爱乐乐团多年来一直在辞别旧岁之际为各族群众带来新年音乐会,培养了大批热衷交响乐的观众。观众艾娅库孜·吐尔逊是第一次来到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听音乐会,专业场馆的演出效果让她惊喜,“我在上海上学时去过专业音乐厅看交响乐演出,那时很期待在乌鲁木齐也能有这样一流专业的音乐场馆,今天的视听感觉都非常好。”她说。

  乌鲁木齐文化中心音乐厅今年7月1日迎来建成后的第一场演出,同样是由新疆爱乐乐团带来的——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影视金曲交响音乐会,现场一流的音响、音效、布局让“尝新”的观众们赞不绝口。

  《国之当康》是南京民族乐团原创作品,源自《山海经》,包含《家园》《射日》《移山》《治水》等乐章,由国内著名作曲家陈思昂、杨一博、孔志轩作曲,曾获得2020年度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

  30种民族乐器的大汇集,让各族观众感受到了乐队的超强演奏水准。“《国之当康》不仅是一台技艺精湛的表演,更是一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在见识、聆听中国民族乐器表演的过程中,观众重温着愚公移山、后羿射日、大禹治水等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品质的故事。”观众乔延波说。

IMG_20221215_210840

《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演出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在繁华的古代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从未止步,各民族的音乐艺术在交流互鉴中得以传承和发展。在《丝绸之路音乐会》上,热瓦普、独它尔、古筝、扬琴、弹拨尔、琵琶、竹笛、艾捷克等乐器“携手”演奏了《北京喜讯传边塞》《我们新疆好地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在这场音乐会上听到了名曲,也听到了新曲,我们新疆专业乐团的原创能力提升非常大,创新意识也越加明显,《我在新疆等你》《孤独的牧羊人》都很出彩。”观众沈聪杰说,音乐会可以成为新作品的推介会,观众不仅需要重温经典,也需要领略新音乐作品的风采,了解推动新疆音乐创作前行的人。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由新疆爱乐乐团、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分别创演的两场迎新音乐演出《向经典致敬——2023新年音乐会》《2023新春音乐会》将在2023年元旦和兔年春节来临前,继续奏响春之歌。此外,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将于12月24日、25日在人民剧场演出,《新歌唱新疆——2022—2023音乐盛典跨年演唱会》将于12月30日、31日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亮相。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