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活力再现!乌鲁木齐市夜间经济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作者: 郭玲、盖煜、盛元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20

  点亮一座城市的灯光,就是点燃一座城市的活力。灯火通明的夜间经济,代表的是更大休闲文化空间、更热消费娱乐场景,展现着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城市活力。

  近日,《乌鲁木齐市促进消费工作方案》出台,各类促销活动为夜间经济“添薪加火”,在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12月17日晚,消费者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一家火锅店用餐。

  模式创新影响力步步提升

  近日,百度地图行业首发城市“复苏”排行榜,乌鲁木齐市位居榜首。

  其中“馋虫馋猫排行榜”中,乌鲁木齐的美食POI检索量较两周前飙升904.4%,高居榜首;同时,乌鲁木齐的娱乐POI检索量也大幅上升873.6%,位居“游戏人生排行榜”榜首。

  在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夜间经济报告中,乌鲁木齐市多项夜间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近日,《小康》杂志社独家发布“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单,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高新区(新市区)入围。

  这项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意见为基础,进行加权综合测评。

12月16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美美购物中心内,市民购物休闲。

  《小康》杂志社在总结中道出:全国地方县域在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提高夜间经济管理水平的同时,不妨深挖地方人文历史内涵,鼓励商家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当地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特色化、差异化、个性化、品牌化,将本地夜间经济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不遗余力发展夜间经济,以“建设丝路天山不夜城”为主题,建成9个夜间经济集聚区,12个夜间经济示范区,7个特色夜市街区,10条深夜食堂一条街,培育了“夜购”“夜娱”“夜养”“夜味”等夜间经济新亮点。

  以高新区(新市区)为例,该区商务局(粮食局)党组书记代斌介绍,目前该区正以长春路友好购物中心为核心,逐步连接壹号街美食街、尚品汇美食街、花田小镇、嘉兴街等场所,依托特色餐饮街、美食街、品牌餐饮店等餐饮集中区域,培育餐饮型夜间经济集聚区。同时,还在打造KL星品汇为夜间经济示范区,提升壹兴坊特色夜市街区,打造温州商业街、KL星品汇、天津路壹号街、野马时光创意园四个深夜食堂,改造诚信祥钢材市场和丑马一号老旧厂房,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所。

  如今,日渐繁忙热闹的夜间经济,成为消费市场加速回暖的重要信号,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

12月18日,市民在大巴扎欣赏炫彩灯光。

  亮点频现 新“夜”态不断涌现

  除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外,乌鲁木齐市民的夜生活正趋向多元、创新发展。夜娱、夜游、夜玩等新业态逐渐崛起。

  12月18日20时,在大巴扎步行街A区时光隧道前,米曼汗·多来提和5岁的女儿麦丽开姆·努尔艾麦提摆好造型拍照“打卡”。

  当晚,大巴扎步行街灯光升级,在楼体、花车灯光交相辉映的基础上,步行街A区入口新增了时光隧道、人体打印机、炫彩指示牌和造型灯组。

  “通过打造新的网红打卡地,吸引客流。”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璐说,12月16日,“冬韵天山·烟火巴扎”冰雪文化节在大巴扎开幕,一直到春节,每周五至周日19时,歌舞演出、杂技表演、跨年音乐节等精彩节目将陆续在大巴扎步行街中央舞台上演。同时,精心挑选大巴扎商户10家、街边网红小吃10家,形成大巴扎A2餐饮美食街区,推荐新疆特色美食小吃烧烤,自12月19日起,天天有特价,优化市民、游客美食体验。

  “在这里可以吃东西、看节目、拍照片,挺好的。”米曼汗·多来提家住米东区,当天18时来到大巴扎景区,她说,不只是女儿玩得高兴,她和丈夫也很开心。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花田电影小镇,市民正在购物逛街、休闲娱乐。

  12月17日20时许,在丑马一号文创园的楼兰秘烤餐厅,服务员将烤肉、包尔萨克、酸奶粽子等新疆特色美食接连端上餐桌,演艺团队穿上民族服饰跳起麦西热甫,在晚餐期间为食客们带来视觉和味蕾的双重享受。

  22时许,园区里的酒吧开始有顾客入座。在不贰酒馆,有顾客品酒聊天,也有人通过直播方式展示酒馆的各类活动。

  “酒馆开展了不少优惠活动吸引更多顾客,后期还会策划很多主题活动,提升客流量。”不贰酒馆负责人杨帆说。

  丑马一号文创园创始人毕传鹏说,目前文创园一期的餐饮、酒吧、房车露营地、机车4S店等均在营业,二期的足球场、篮球馆、游泳馆等预计12月底营业。园区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丰富夜间消费业态,吸引游客前往。

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花田电影小镇,市民正在购物逛街、休闲娱乐。

  各方融合 “烟火气”逐渐升腾

  在沙依巴克区北晟商业广场的相声巴扎里听一段相声,在德汇万达广场看cosplay玩家装扮巡游,在103电影公园看一场深夜档电影,在书吧的书海中放松身心,在KTV里尽情欢唱……

  夜幕降临,除了吃饭、逛街、购物,向深夜延伸的文化娱乐消费也是夜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12月18日15时许,市民王新宇和朋友吃完午饭,先从网上订购了两张电影票,打算去看《万里归途》。见电影散场时间还早,他们又打开“新疆相声巴扎”公众号,预订了20时30分的相声表演场次,相声配清茶,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朋友小聚,看场表演、听场相声,别有一番滋味。”王新宇说。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12月17日晚,消费者正在进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丑马一号文创园楼兰秘烤。

  对于乌鲁木齐夜间经济的发展,居民还有更多期待。

  《乌鲁木齐市促进消费工作方案》中明确,着重创新打造夜间亮点,增加城市烟火气息。

  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振江说,要继续丰富夜间经济集聚区业态,计划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连锁店50家以上,支持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举办夜间时尚走秀、展览、新品首发、电竞、街头演艺等活动;推进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美术馆等文化娱乐设施自然闭店,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不限制现有体育运动场馆营业时间,在餐饮集聚地引进24小时深夜书店、羽毛球馆等文体项目。

  市场的推动是夜间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优化营商环境,为经营主体“掌灯引路”,有助于丰富夜间消费业态。

  “支持各区(县)利用好现有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户外广场、产业园区等载体以及闲置商业空间,简化审批手续,不限制夜间营业时间有序开展汽车后备厢集市、户外促销、外摆经营等活动。”张振江说,打造市民游客参与性强、体验性强、吸引力强的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让乌鲁木齐的夜更具活力,更加时尚。(郭玲、盖煜、盛元)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