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9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区经济界引发热烈反响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区经济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议科学回答了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根本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这次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胡开江表示,自治区国资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我区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专业整合,打造一批产业集中度高、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按照新一轮国企改革目标任务要求,加快建设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发挥出国有企业在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稳定器”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总经济师侍海涛说,新疆税务系统将把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和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以来,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一带一路”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加快煤炭、石油、天然气生产,推进石化、电力冶金等行业绿色低碳改造,做大做强现代化产业体系。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孙中震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做大做强“八大产业集群”为引领,打造具有新疆特色、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相信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明年新疆的经济发展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立足新疆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魏新良说。明年,我区计划再新开一批重要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同时还将加快推进G3033奎屯—独山子—库车高速公路等一批新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的南北疆、进出疆大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尽早开工建设,促进我区公路联网、补网,推动我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作出了部署与要求。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行行长张家琦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找准服务着力点,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对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服务外贸外资能力,以新气象、新作为为新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落实‘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要求,要结合贸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主攻方向和工作着力点。”新疆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姚玉珍说,当前,我们要抓好服务外资企业工作,统筹推进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等重点业务,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增强工作创新力,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取得更大成绩。

  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稳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竺树伟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部署落地生根。

  立足新疆实际和发展改革工作职能,竺树伟表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推动消费需求充分释放;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力度,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的重大工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支撑;发挥好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培育壮大“八大产业集群”,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作出更多新疆贡献;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促进新疆向对外开放前沿转变;严格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力支撑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乌鲁木齐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袁江伟表示,乌鲁木齐海关将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扩大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系列政策“组合拳”效应,进一步畅通进出口大通道,持续扩大进出口规模、优化商品结构,全面发挥好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增长点,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产业集聚和开放合作功能高质量提升,全力推动新疆开放型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提能增效,在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上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新业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成为自治区煤化工产业的领头羊、排头兵。”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征说。

  (记者石鑫,参与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高峰、逯风暴、冉虎、黑宏伟、陈蔷薇,通讯员高鹏)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