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重农抓粮不放松 新疆连续7年粮食丰收

作者: 刘毅 高峰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8

  据国家统计局核定,今年新疆(含兵团)粮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量实现三增长,粮食实现连续7年增产,产量为1978年以来第二高位。

  今年粮食丰收来之不易,新疆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各地主动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多措并举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和科学防灾减灾,全年粮食实现增产丰收,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政策保障到位

  粮农信心十足

  粮食连续丰收,离不开有力的政策保障。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今年,自治区高度重视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三盆地一河谷”主产区粮食生产,扩大粮饲兼用型玉米种植,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各地采取过硬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大抛荒治理力度,实行种植结构调整,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全疆粮食播种面积3650.85万亩,较上年增加93.34万亩,增长2.6%,创1978年以来历史新高。

  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新疆加强政策支持,不断强化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新疆统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两批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实现小麦补贴应补尽补,提振农民种粮信心。同时,自筹资金设立大豆、花生专项种植补贴,按照花生500元/亩、大豆300元/亩的补贴标准,对大豆、花生种植户进行补助。切实缓解了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对粮农增收的影响,让农民种粮扩油有利可图,充分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在全疆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夏粮、秋粮面积实现双增长,比重趋向均衡,谷、豆类作物面积实现增加,薯类面积保持稳定,粮食稳产保供能力不断提升,粮食安全基础更加牢固。

  优化生产结构

  提升种植水平

  “稳定生产面积的同时,全疆还从技术层面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汤义武介绍,今年,新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地力基础。将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与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大力推广规范化播种、深耕深松、水肥一体化、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关键性增产技术,推动粮食增产挖潜,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新疆按照优先保障粮食生产用水的供水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全疆农业灌溉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未发生区域性春旱和“卡脖子”旱。

  通过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2年新疆粮食单位面积产量496.73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8.81公斤,增长1.8%,单产水平居全国第二位。

  “全疆粮食生产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汤义武说,今年,新疆加快碎片化土地集中整合流转,促进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扩大和规模化经营,粮食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促使南疆区域粮食单产水平同北疆区域逐步缩小。主要秋粮作物玉米实现结构进一步优化,北疆区域重点抓好优质专用加工型玉米生产基地建设,保障食品、饲料以及玉米精深加工企业所需原料供给;南疆区域重点抓好玉米品种更新,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推广“小麦+青贮玉米”复播模式,不断提高畜牧业饲草料供给保障水平。

  科学防灾减灾

  丰收保障有力

  农业综合生产水平的提升不仅体现在种植管理环节,还体现在抵御风险的能力上。

  汤义武介绍,今年,为应对农业生产期间冰雹、暴雨洪涝、大风等灾害,自治区人民政府坚持“早预警、早防范、快处置”的防灾减灾工作思路,制定印发《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方案等五个文件的通知》,为各地科学防灾减灾提供了工作遵循。

  每逢关键农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及时选派专家和技术骨干组成专家调研指导组,深入全疆14个地州市,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关键措施落实到田。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加密气象和病虫灾害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无灾区多增产。

  “今年,新疆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经济损失较上年同期明显减少,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为夺取全年粮食增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汤义武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