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叶城:蔬菜产业促增收 “蔬”写振兴新篇章

作者: 祖力皮卡尔·吐尔地    来源: 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2-17

  党的十八大以来,叶城县委、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的决策部署,依托资源区位优势,聚焦蔬菜产业的关键环节,以产业绿色化、集约化为方向,集中连片发展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莱种植基地,建设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作用强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构建集约育苗、基地建设、培育主体、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科技支撑、质量安全等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格局。全县6万余名群众围绕蔬菜种植、管护、加工实现增收致富。 

图片

  走进叶城县阿克塔什镇设施农业基地,1665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的黄瓜、西红柿、辣椒等20余种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基地预计年产量达2.8万吨,年产值在一亿元左右。

  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村民依斯热皮力·艾赛丁承包了9个大棚,4个大棚的黄瓜,5个大棚的西红柿,黄瓜基本售完。他说:“9个大棚一年可以赚十几万,我还想再扩大规模,再承包个10个棚,搞个合作社,让我的邻居、朋友一起赚钱。”

  2022年,叶城县以阿克塔什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施农业基地为中心,全年新建日光温室1000座,配套建设集中育苗中心、分级分拣、净菜包装、精深加工、冷链仓储、产学研培训、蔬菜结算中心为一体的蔬菜加工产业园。积极推进4个蔬菜生产专业乡镇和40个蔬菜生产专业村建设,建设完成20个乡级净菜分拣中心和264个村级蔬菜合作社。

  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党委书记吕世民说:“今年阿克塔什镇投资2亿多元,实施设施农业产业基地、设施农业大棚建设等四个项目,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项目落地后,可实现5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图片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和各项政策措施的带动下,叶城县蔬菜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了由农户零散种植到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规模化种植,再到今天的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的转变。蔬菜产业的规模逐年扩大,效益逐年增加,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种植等现代化的新技术、新装备不断应用,产业发展的路子越来越宽广。

  叶城县依提木孔镇党委书记朱辽荣说:“依提木孔镇作为喀什地区设施农业示范乡镇,扎实做好设施农业相关工作,加强技术管理服务,目前,全镇共有设施农业温室大棚509座,拱棚4804座,温室大棚和拱棚的建设解决了3000余人的就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两年,叶城县在各乡镇(区)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一片一品”工程,形成了“基地+合作社+市场+龙头+外销”的产销一体化生产格局,做到了从源头生产到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最大限度做到了有规模、有渠道、有市场、有收益。

  叶城县绿水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2月,合作社负责人艾克拜尔·买买提说:“合作社主要负责收购全县范围内农民的蔬菜,再销往叶城县内、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县市。”

图片

  叶城县还按照扩量提质、优化结构、延伸链条、创牌增效、生态安全的总体发展思路,对全县蔬菜产业布局进行了调整。截至2022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2.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4.3万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17.8万亩,年产量高达89万吨,年产值突破20亿元。

  叶城县乌夏巴什镇党委书记王英说:“近年来,乌夏巴什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今年全镇种植白菜6000亩,土豆3000亩,萝卜2000亩,实现总产值达9000余万元,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扩大种植规模,提升群众种植水平,持续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带领群众在特色产业上持续增收,让群众尝到更多的甜头。”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推进高标准大棚建设,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群众种植水平,扶持蔬菜相关企业,在品牌打造上下足功夫,提高蔬菜质量、提升产业效能、拉长产业链条,让群众享受蔬菜产业带来的红利。”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吐尔逊江·麦麦提艾力说。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