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五年新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公路出口货物量激增

作者: 李宁艳、周倩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17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李宁艳、周倩)15日22时许,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国际陆港区),当天最后一辆公路转关出口货车出园区,这也是当天出区的第100辆集装箱货车。

  据乌昌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李鹏介绍,本月以来,国际陆港区每天通过公路转关出口的集装箱货车明显增多,从此前的每天50辆左右增长了一倍以上。“这半个月以来,乌昌海关已监管逾千辆集装箱货车出园区,拉载百货、汽配、纺织品、家电等货物,通过公路口岸出口至中亚等国际市场。”

  乌昌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在国际陆港区监管公路出口16551车,货运量40.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1.25倍、1.35倍。“今年前11个月,国际陆港区公路出口货物量创五年来新高。”乌昌海关监管一科一级主办解萍说。

  国际陆港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的标志性工程,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中心、仓储交易产业区等多个功能区,发展成乌鲁木齐乃至新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李鹏说,为了进一步发挥国际陆港区货物集散功能,畅通物流,推行“即进即出”公路出口模式,实现查验、监管、通关“一条龙”服务,既对货物进行了有效监管,也提高了整体物流链的效率,最大限度缩短车辆进出园区的等待时间。

  “公路出口货物在海关一系列保通保畅服务下,实现了即到即验即放,做到‘零延时’,实现当天查验,当天货物即可快速出园区。”阿拉山口一家国际货代公司负责乌鲁木齐业务的经理马磊说。

  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乌昌海关优先办理审单、查验、放行业务,提供网上办、预约办、加急办、视频查验、快递送样等服务。

  “做好服务外贸企业的‘服务员’,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其保订单、稳出口,抢抓岁末年初销售旺季。”乌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关勇说,还联合国际陆港区、铁路、航空等部门,不断提升货物通关速度,做细做好国际陆港区“保通保畅”服务。

  乌昌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关勇说,岁末年初是外贸企业“冲刺”的关键时期,将继续通过“一企一策”个性化精准帮扶方案,指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综合利用好各项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实现最大化享惠,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实现物畅其流,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