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歌舞即将亮相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

作者: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7

  12月16日,由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木卡姆艺术团组成的37人演出团队抵达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始紧张彩排。3天后,演员们将在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上为观众奉上精彩的专场演出。

演员们正在排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阿拉伯国家联盟共同主办,是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重要的机制性文化活动,每4年举办一届,成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深化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将开展展览演出、论坛交流和非遗展演等活动。来自新疆的这支演出团队参加的专场演出是此次艺术节三项主体活动之一,也是开幕式演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本场演出,新疆艺术剧院将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优秀演出团队合作演出《飞天彩虹》《天下一家》,此外还将展演《情满绿洲》《生命长歌》两个原创作品。

  《飞天彩虹》以敦煌莫高窟壁画“飞天”为舞蹈形象,展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璀璨文化,传达了对八方宾客的盛情欢迎。歌曲《天下一家》则通过多国歌唱家的演绎,传达出共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心愿。

开场节目《飞天彩虹》的排练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摄

  《情满绿洲》《生命长歌》脱胎于新疆风景主题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歌舞晚会以新疆各民族的歌舞艺术为依托,既是一台结构完整的歌舞晚会,又可以分单元演出,导演组从晚会中选取了两个节目,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的幸福场景,表现出新疆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该晚会总导演加苏尔·吐尔逊说。

  “艺术节是我们讲好新疆故事,展现新疆形象的重要平台。目前,演出团队已进入紧张的排练时间,将于19日亮相。” 蔡晓荣说。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