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这样落地

作者: 石鑫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7

  截至11月30日,新疆137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已全部开工。

  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下简称“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提振内需作出的决策部署。政策实施以来,新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策性金融工具迅速落地,撬动投资约2870亿元,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效缓解项目融资难问题

  12月7日,若羌公铁联运物流园(公路港)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该项目是137个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3.3亿元,其中基金支持3300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

  “基金的投放,有效解决了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在施工现场,巴州若羌源顺物流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智勇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数字化智慧物流园区,补齐若羌县物流体系基础设施短板。

  政策性金融工具旨在破解项目资本金瓶颈,提速项目审批,加快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两个月内已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了五批次基金项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严江介绍,政策实施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迅速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会同自治区行业厅局及国开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分行、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快速协同推进工作。

  针对影响基金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申报签约、投放开工等情况,自治区工作专班先后组织召开10次协调机制会议,逐一梳理解决困难问题500余件,在全国竞争的情况下跑出新疆“加速度”,共争取基金项目137个,累计投放基金近280亿元,撬动投资约2870亿元,项目开工率100%,位居全国前列。

  在项目谋划上扬优势补短板

  受极寒天气影响,12月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华电新能木垒四十井子8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风机吊装施工现场气温骤降至零下30摄氏度,但参建各方始终保持高昂的建设热情。

  “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得益于政策性金融工具注入的资金活力,得益于各级政府、发改部门全程跟踪帮扶,得益于公司员工不惧困难、不畏严寒的勇气和信心。”新疆华电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石天卫说。

  华电新能木垒四十井子8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是昌吉回族自治州2022年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45.47亿元,建成后将是陆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整装风场,每年可新增绿电22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6万吨。昌吉州为该项目申请基金支持2.2亿元,目前基金已支付97%。

  严江介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聚焦基金八大领域22个投向领域,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战略骨干通道、重大引调水、物流基地等重点领域,发挥新疆风电光伏资源禀赋优势,结合交通、水利、园区市政短板弱项精准谋划项目。

  “从基金投放来看,新能源项目投放170亿元、交通项目投放34亿元、园区和市政项目投放40亿元,其中投放新能源项目占全区的60%,项目谋划质量好,充分说明了结合自治区资源优势谋划项目的有效性。”严江说。

  推动政策性金融工具加速落地

  “我们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导’,建立具体问题清单台账,坚持一抓到底,直达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通过加密调度、跟踪落实等方式,切实解决了新能源项目人员、设备、机械进场等问题,助力扩投资、稳增长。”昌吉州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昌吉州围绕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煤电节能改造等清洁能源发展,申请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16个,投放资金30.74亿元。截至目前,1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以问题为导向,用行动抓落实。

  为开足马力加快基金项目开工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加快,自治区印发《关于提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服务效率的通知》,特殊时期行特殊之策,实行最大程度函告审核、最快速度并联审批、最优限度容缺受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快速办结基金项目要素手续100余个,有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撬动有效投资。

  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对全疆137个投放基金项目,实行每日调度,并派出8个指导服务专项工作组奔赴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8个地州市就要素保障、开工建设、基金支付、投资入统等开展指导服务。目前,全疆基金支付率达2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严江介绍,在国家政策及基金项目强力拉动下,1—10月全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8.0个百分点,其中风光电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7倍,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为新疆经济企稳回升,完成年度经济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