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蔬菜大棚采摘忙 西红柿迎来丰收季

作者: 热依汗姑丽·斯地克 张媛媛    来源: 叶城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2-16

  12月14日,虽然已是天寒地冻,但在依提木孔镇库木艾日克村现代农业种植大棚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红艳艳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工人们也在忙碌地进行采摘。

  近年来,库木艾日克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形成了设施农业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的新格局。种植户们利用日光温室反季节种植绿色农产品,巧打“错季上市”牌,不但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打工收入,还让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阿丽耶·图尔荪是库木艾日克村村民之一,她一年四季都在大棚里工作,每年的收入不少,如今她家的生活条件也一年比一年好,这让她感到很幸福。她说:“现在我在大棚里当组长,负责种植管理方面的工作,一个月工资1800元,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我还在这里学会了现代化的种植技术。”

  库木艾日克村位于城乡结合处,人流量大、物流便捷。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整合零散地块,申请乡村振兴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建成现代化温室大棚,打造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利用“春提早”和“秋延迟”栽培技术,巧打时间差,引导村民种植时令蔬菜。还与新疆伏羲农业蔬菜有限公司签订了承包协议,聘请专业的农技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进行了大棚技术改造安装了智能控温系统以及水肥一体化浇灌设备。

  新疆伏羲农业蔬菜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尤计光说:“现代大棚模式和传统模式不一样,现代模式收缩口放棉被是电动操作,减少了一部分的人工,25个大棚一半西红柿,一半黄瓜,黄瓜产量估计88吨,西红柿产量70吨。”

  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推动下,库木艾日克村蔬菜种植品种多样、品质更好,激活了乡村发展的新动能,村里的种植规模也从之前的几座土墙老大棚发展到目前的25个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带动了附近40多名劳动力就业,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叶城县依提木孔镇库木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严心鹏说:“2021年村里积极争取国家扶贫资金1千万元建设了25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统一承包给新疆伏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经营,聘请了高水平的农业技术员,解决了2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信息发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