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消费火 人气旺 新疆各地活力十足

作者: 黑宏伟 郑卓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6

  品美食、滑雪、逛商场、看演出、忙生产……随着新疆各地复商复市、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市场潜力持续激发,消费市场火热,为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餐饮“烟火气”渐浓

  12月11日,乌鲁木齐市北京路汇嘉时代广场购物中心三楼美食广场人声鼎沸,烧烤、啤酒、小龙虾、火锅、串串、炒米粉……美食的香味飘散开来,撩拨着食客的味蕾。在各摊档前,消费者排队点餐、取餐,就餐区早已一桌难求。

  手机端订餐软件数据显示,12月8日以来,乌鲁木齐不少餐饮商户通过更新线上门店头图、上线特惠到店套餐等激活线上流量,为线下门店带来客流。过去一周,乌鲁木齐地区到店餐饮线上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413%。其中,自助餐、鱼鲜、地方特色菜堂食消费恢复势头强劲。

  得知复工消息后,位于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的胖老汉特色椒麻鸡店,在线上平台推出了“开工福利套餐”,并及时更新营业信息。

  “想让有就餐需求的老顾客和新朋友第一时间关注我们。”胖老汉北京路店前厅经理范兴凤说,希望能借推出的“开工福利套餐”,吸引更多消费者前来。

  不少商家开启了直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疫情期间,乌鲁木齐河风精致寿司西八家户店负责人孔超开启直播,推出了寿司套餐,恢复堂食后不少顾客前来核销。

  “一天线上销量近百单,白天在店里招呼客人,晚上我就会开直播。今后还要学习专业电商知识,用好线上平台,更好服务消费者。”孔超说。

  餐饮新业态的出现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更为年轻人提供了释放压力、认识新朋友的场所。每日凌晨时分,乌鲁木齐南湖创造Lif e潮活中心灯火通明,餐厅内熙熙攘攘,不少酒吧转播世界杯比赛,这股热闹劲直冲后半夜。

  “餐厅恢复营业后,每天晚上餐桌基本全满。”新疆楼兰秘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杨军说。

  市场火 潜力激发后劲足

  夜幕降临,新疆各地的文化演出场所、“深夜食堂”等地,正聚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了激活夜间经济,新疆各地多个商业综合体、百姓市场、沿街店铺通过延长营业时间、丰富经营业态、组织夜间促销活动等方式聚拢人气。人们走出家门,赏夜色、看演出、品美食、享购物,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生活在冬日上演。

  “感觉往日的繁华又回来了。”乌鲁木齐市民陆明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新疆各大市场、商业综合体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商圈、商业街区等人气持续升温。

  12月14日,在新疆九鼎国际食品城,商品琳琅满目。由于顾客众多,为减少结账排队等待时间,商家纷纷增加收银台和结账人员。“我们开放了4个收银台。”商户魏静静说,刚上完货转回来,货台就又空了。

  为激发消费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疆各地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稳市场举措,各商家聚焦网红直播、智慧商圈、在线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扩大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市场扩量升级。

  伊宁市举办“情暖冬日·欢购伊宁”消费券发放活动,当地政府拿出400万元消费补贴,通过“伊宁百惠”微信公众号、云闪付APP两个平台,向市民发放电子消费券。

  这几天,前往英吉沙县万鞋汇服装批发城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家提前对库存较少的商品及独有款式及时补货,并推出各项优惠活动。

  人气旺 引力十足增信心

  12月15日,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悦色美甲美睫店,负责人赵亚正在忙着给客人做美甲。

  “这两天顾客特别多,需要提前两天预约。”赵亚说。今年是这个山东姑娘来木垒的第8个年头,她在这里结婚生子,把店面从地下室换成了街边的两层门面房。“我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手艺,扩大经营范围。”赵亚说。

  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各地服务业逐渐活络起来,滑雪、旅游、健身、美容美发等多元化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12月14日,第二十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开幕,拉开了乌鲁木齐2022—2023冬季冰雪旅游的帷幕。

  乌鲁木齐市推出了“一城游新疆·穿越丝路”“骄阳看雪·雪韵南山”“冬日恋歌·乐游冰雪”等冬季旅游一日、两日游精品线路10条。

  “这里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每年雪季我都要来新疆。”来自兰州的滑雪爱好者陈增祥兴奋地说。

  生活重回正轨,新疆各地人气正不断集聚。

  互联网某预订平台数据显示,12月5日至14日,2023年元旦期间目的地为新疆的机票、酒店、景区等旅游订单环比增长395%,其中,乌鲁木齐市旅游相关订单约占总量的40%;游客以疆内为主,占比约八成,异地游客主要来自上海、北京、重庆和杭州、成都等地。

  截至15日12时,新疆旅游景点浏览热度环比增长55%,当地旅行团参团的浏览热度较上周上涨240%。

  吸引力增强的同时,新疆企业还抱团出国谋商机。12月12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乘飞机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起飞,出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为期10天的经贸合作活动。

  “‘走出去’,不仅有利于维护客户、拓展市场、争取订单,更能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风向变化,为企业发展作出科学决策。”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说。

  “引进来”“走出去”,如今的新疆正在蓄力前行,静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