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力保南疆摔跤小伙左腿 一场接力正在进行

作者: 阿比拜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5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英阿瓦提村,托合提·苏力坦家的窗户擦得干干净净,冬日暖阳透过玻璃照在他儿子艾克热木江·托合提身上。听着鸽子“咕咕咕”的叫声,这个以前爱摔跤的小伙,艰难地微微挪动身体,拿起手机,冲着窗户拍了张照片。

  两个多月前发生的一场意外,让这个18岁青年经历了人生至暗时刻。“出院回家,爸爸每天都会给我转达好心人的鼓励,心理和身体最难的时候都挺过去了。”虽然不爱说话,但面对来探望的人,他的嘴角还是会不时微微扬起。

  求助

  两个多月前,从喀什地区体育运动学校摔跤专业毕业的艾克热木江,想着边找工作边打工补贴家用,便跟着朋友来到阿克苏市,在一家水泥厂当起小工。

  9月21日上午,艾克热木江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这是他上班的第三天。

  操作间里,在他清理水泥搅拌机中的淤泥时,静止的机器突然运行起来。“啊!”一声惨叫传来,工友抬头一看,已不见艾克热木江的身影。

  叫人、切断电源、打120……一位工友忙完这一切后又马上给艾克热木江的父亲托合提打电话。

  “儿子的腿断了!救救他!”闻听噩耗,托合提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一头扎进村委会大院寻求帮助。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英阿瓦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顾莹苏了解情况后,赶忙召集大家想办法。

  “我联系送托合提去阿克苏的车。”叶城县公安局萨依巴格派出所所长朱虎说。

  “120还在工厂救人,我联系医院。”顾莹苏说。

  大家自发捐款,为托合提准备了6000多元现金,以备急需。

  半小时后,艾克热木江被就近送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托合提也坐上了开往阿克苏的车。

  第一次手术后,艾克热木江的性命无忧,但右腿已经全部截肢,左腿也因骨头断裂,失血过多,情况不容乐观。

  “医生说孩子的双腿都保不住,他是学摔跤的,唉!”托合提给顾莹苏打电话,泪流满面。

  “18岁的小伙,为了他的将来,我们再想想办法!”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们商议。

  救治

  大家多方联系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的医院,咨询多位专家,确定把艾克热木江转送喀什,由广东援疆医学专家潘春球组建的多发创伤救治团队开展救治。

  24小时内,一场接力紧急展开:两地多部门积极协调办理疫情防控期间通行手续,两地医院办理转院入院手续,公安系统协调交通保障,工作队和乡政府做好后勤保障……叶城县派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连夜奔赴阿克苏,将艾克热木江顺利接送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潘春球和团队通过视频会议与前期治疗的医生会诊,提前做好完备的救治方案。

  手术室准备好了、血浆准备好了、医疗团队也准备好了。从救护车鸣笛进入医院那一刻起,大家都按照预案行动起来。

  11月7日,潘春球带领广东援疆医疗队和当地多发创伤救治团队,奋战7个半小时,成功实施第二次手术。

  “左腿保住了!”当潘春球从手术室走出来说出这句话时,托合提和爱人抱在一起大哭。

  在医院的第6天,艾克热木江做了第三次手术——祛除坏死的骨头,再进行截骨延长。

  “用大白话说就是让新骨头长出来。”潘春球向艾克热木江做解释,希望他能振作起来,配合治疗,“小伙子,相信我,你的左腿以后能活动。”

  希望

  11月30日,艾克热木江回家了。

  “一个月后复查,再进行手术干预治疗。之后加强创面的保护、锻炼关节功能,腿就会慢慢恢复。”出院前,潘春球说。

  家里卧室的炕拆了,安置了一张新床。床头正好对着窗户。窗户也被妈妈擦得干净明亮,阳光正好能照在艾克热木江身上。

  街坊邻居都来看望,有人送饭,有人陪他说话。乡邻走后,床头的褥子底下总会发现钱。乡卫生院的医生每天来给他清理伤口,提醒注意事项……

  一个工友托人带来200元,并打电话鼓劲:“相信咱们的党和国家,相信还是好人多,相信你以后会越来越好。”

  受伤后不爱说话的艾克热木江,如今时不时能和人聊几句。

  “潘大夫已经帮我们联系了广东慈善机构爱心捐款,工作队和村里也给我们募捐,治疗的费用你放心。一笔笔,我都记下来了。”托合提每天都会跟儿子念叨。

  对这位南疆摔跤青年的爱心接力仍在进行——萨依巴格派出所协调公益律师帮助他进行法律维权;村“两委”积极协调帮他申请低保、残疾人优惠补助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筹集了2万元捐款,还在不停协调相关部门帮他渡过难关。

  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现场,“半身少年”加尼姆·阿尔·穆夫塔的坚强表现赢得了人们的尊重。艾克热木江在手机上看到他的视频,眼神里有光:“我还想摔跤,我一定要站起来!”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