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疆政府经贸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举办商务论坛活动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5

  12月1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经贸代表团首站抵达哈萨克斯坦杰特苏州,中哈双方共同举办商务论坛,就开展互利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论坛上,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放平台作用,讨论了建立合作中心地方政府协调机制和扶持政策。

  双方表示,将贯彻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密切经贸交流,加强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现代农牧业和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拓展教育、科技、旅游等方面合作空间。积极深化缔结友好城市合作内容。

  双方还就提升口岸过货效能、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务实推进经贸投资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丰富双多边开放合作机制、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等问题开展了建设性讨论,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哈方向新疆代表团和中资企业推介了“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建设等产业项目。

  论坛上,特变电工与哈方企业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此次新疆政府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工作组由自治区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组成,是疫情以来新疆首个出访的政府经贸团组,着眼同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和地区、企业积极开展对话交流,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

  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是传统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今年以来,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双边贸易实现了恢复性增长。1—10月,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占新疆对外贸易总额的34.2%,占中哈贸易总额的39.3%,一批石化、建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深入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