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1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一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5

  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前1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2194亿元,同比增长59.8%,高于全国增速51.2个百分点,增速保持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自治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和口岸保通保畅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新疆外贸进出口量增质升提供了“土壤”。前11月,新疆外贸出口值1859亿元,同比增长68.7%;进口值335亿元,同比增长23.7%。11月当月,新疆外贸进出口值245.1亿元,同比增长56.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从各地州市表现来看,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前11月13个地州市外贸进出口值均显著增长。其中“一港”“两区”头雁效应显现,其所在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进出口值分别位于全区地州市一、二、三位。开放平台增速显著,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和乌鲁木齐4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值714.8亿元,同比增长494.9%,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2.6%,占比较前三季度扩大2.5个百分点。其中,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位居4个综保区之首。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让新疆开放平台引领作用凸显,在外贸新业态创新上也有了新成果。”乌鲁木齐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李军表示,今年,综合保税区与航空口岸“区港联动”模式创新、新疆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保税展示业务改革、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兴业态成为新疆外贸新增长点,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为新疆外贸发展注入了增长新动能。

  从贸易伙伴来看,前11月,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1669亿元,同比增长6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986.2亿元,同比增长65.9%;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长8.8%;对东盟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6.5%。

  新疆作为国家向西开放“桥头堡”,克服各项困难确保国家向西开放大通道畅通。前11月,新疆口岸进出口货运量6340.1万吨,同比增加11.4%,较2019年同期增加7.2%。

  从外贸经营主体来看,外贸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疫情影响下依然凸显较强韧性,展现出对新疆外贸发展的坚定信心。截至11月底,新疆实有备案外贸企业14809家,同比增加5.1%。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值2004.7亿元,同比增长69.9%,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91.4%。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值同比增长94.2%。

  此外,年末效应促进主要进出口商品两旺。前11月,以纺织服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9.4%;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6.3%;农业机械出口同比增长230.9%;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同比增长571.3%、15.3倍和541%。

  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陈国亮表示,继前10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后,前1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一,这彰显出新疆今年外贸发展动力足、增速高的特点,也显示出新疆外贸持续向好的趋势。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