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11月新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1%

作者: 冉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4

  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1—11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7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7.4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1.1%,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24.3%,两项增速连续11个月位居全国前列,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自治区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辇介绍。

  今年以来,自治区税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截至11月末,累计完成1135.5亿元,按自然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1.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31.1%,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由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带动资源类、化工类行业企业产销两旺,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拉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朱辇说,“煤炭油气资源富集的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阿克苏地区等4个地州市前11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同比增加125.3亿元,对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贡献率达74.9%。”

  据了解,1—11月,自治区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35.1亿元,同比增长9.6%。这主要得益于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助企纾困和经济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多方挖掘增收潜力,统筹抓好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特别是自治区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工信厅等部门共同发力,加快推进油气资源和非油气矿产资源绿色开发高效利用。

  截至11月,自治区矿产资源专项收入入库56.3亿元,占非税收入的10.5%,比去年同期多入库13.2亿元,拉动自治区非税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

  在财政支出方面,前11个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00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1.9亿元。其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369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8%,民生支出占比始终稳定在七成以上,充分保障了养老、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支出需求。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7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