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金华援疆“十城百店”销售额达14.84亿元

作者: 王新红 蒋磊    来源: 天山网    日期: 2022-12-12

  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获悉:今年1至10月,金华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已销售阿克苏农特产品11.7万吨,同比增长42.2%,销售额14.84亿元,同比增长16.1%,直逼去年全年销售额。

  “金华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之所以能够交出如此亮眼的成绩单,主要是采取了产销运联动的方式,不仅聚力产业体系培育,强化当地造血功能,还聚力产销联盟建设,助力农业提质增效。”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陶国建说。

  在“产”方面,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立足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形成产业“集聚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产生辐射集聚效应。

  “我们引进了集农产品生产、收购、销售、加工及运输、贮藏于一体的全国核桃精深加工农业龙头企业——新疆誉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年加工销售核桃7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陶国建说,“引进该龙头企业,不仅提高了金华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销售温宿县本地生产核桃的数量,还延伸了核桃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不断促进规模优势和质量优势兼具。同时,通过企业带动种植、种植保障企业的基地+企业双向联合,增强了温宿农产品的内生动力,建成集农产品基地种植、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十仓百企’企业联盟35家。”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1.3亿元打造的“组团式”产业援疆主平台——金华援疆科技孵化园,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会同温宿当地共招引苹果、核桃、大米等农特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等企业12家,投资总额6.5亿元,实现年生产总值11.5亿元,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占地348亩的金华援疆科技孵化园建有标准厂房25栋,面积7.675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的科技水平,拉伸了阿克苏农产品产业链,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在“销”方面,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聚力产销联盟建设,助力农业提质增效。2020年以来,累计建成线下门店66个,开设线上网店22家,签约区域代理10家,实现金华全域覆盖,淘宝、京东等平台专设温宿馆,并向温州、福建、上海、河北线下市场拓展。建立“疆果东送”产业联盟,拓宽线上销售模式,引进金华七天网络等电子商务平台,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抖音、快手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并积极培育本地销售体系,本土培育的新疆蜜姐黑蜂有限公司网上年销蜂蜜60吨,成为全疆网上蜂蜜销售冠军,新引进的新疆中惟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5个月营收突破4000万元。

  在“运”方面,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协调组建“阿克苏-金华”援疆货运班列运营团队,成立浙中公铁联运港阿克苏办事处,专门负责该援疆班列“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常态化开行,推动南疆地区产品集结阿克苏出疆进入长三角。此外,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对接新疆浙江商会、新疆快递行业协会,引进南疆快递物流分拨中心项目落地温宿县,响应加快推动实施在乌鲁木齐和阿克苏建设自治区级快递分拨处理“双枢纽”的号召,实现南北疆双中心运行。待项目建设完成,将成为新疆唯一一家集智能化、集中化、综合服务、统一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快递物流智慧园区。援疆班列和南疆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将降低进出疆产品快递物流成本,进一步打通疆内外物流通道,构建高效、安全、畅通的商贸物流体系。

  “金华援疆‘十城百店’工程2.0版今年预计销售额将突破18亿元,创历史新高。”陶国建说。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