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12

  9日上午,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召开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87次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研究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残疾人就业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农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立足区域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切实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会议指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公益性为主、依法交易、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农村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财产权益为根本,切实规范流转交易行为,逐步构建权责明确、管理规范、交易顺畅、信息透明、服务完善、保障有力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指出,通过统计监督能够及时发现宏观经济运行中重大风险隐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及时分析掌握经济运行健康状况,对各种偏差予以调整纠正,体现出其他监督不可替代的优势。要建立和完善统计督察制度,着力提高统计督察效能;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发挥政府促进就业作用,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我区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营造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