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恢复堂食 疆味餐厅里感受烟火气

作者: 王畅彤 茹斯坦    来源: 新华网    日期: 2022-12-08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王畅彤、茹斯坦)8日午餐时间,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的海尔巴格餐饮美都餐厅后堂,进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

海尔巴格餐饮美都餐厅后堂内,厨师正在料理抓饭。新华网发 王畅彤摄

  “抓饭熟咯!”一声嘹亮的嗓音,厨师长热甫哈提•艾尼掀起锅盖,操作间里热气升腾、香气四溢,大米、胡萝卜、洋葱、羊肉在锅中彼此交融,形成了一道名片级的美食,撒上葡萄干,配上坚果粒,传统抓饭的味道愈发丰富起来。

  饭菜传递至配餐间,身穿黑色西装衬衣的服务员腰杆笔挺,餐厅前厅里灯光灿烂,富有新疆元素的装修风格为美食加分,这也是餐厅吸引食客的原因之一。

  “今天可以堂食了,我们专门过来就餐,特别是抓饭这样的美食,刚出锅的最好吃。”市民杨昱说他是海尔巴格的常客,之前经常带来自全国各地的亲朋来这里就餐,今天这一餐吃得很惬意。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商场、超市、餐饮店、服饰店等陆续开门营业,商户招待着消费热情高涨的客人,“哪家店好吃”成为很多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海尔巴格餐饮美都餐厅里,服务员为顾客上菜。新华网发 王畅彤摄

  对于喜爱新疆美食的食客来说,漫步于乌鲁木齐街巷,寻找藏在不同地方的美食宝藏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从大巴扎步行街南门向西而行,在一处院落里有一家餐厅名为“爱的殿堂—纳瓦伊美食餐厅”店主吐尔逊•艾拜告诉记者,他家的烤全羊,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十几只。

  当天13时,餐厅迎来恢复堂食后的第一拨客人。王友祥和家人一起点了两公斤烤全羊和薄皮包子。“烤全羊、薄皮包子是这家店的特色,但是凉了就不好吃了,我要赶紧吃,你要问味道,建议你亲口尝尝。”王友祥说。

  15时40分,胖老汉椒麻鸡(幸福路店)前厅经理郑永秀终于得空休息一下。“今天一上午接了17桌客人,每桌平均四五个菜,虽然是第一天,但是比预期的客人要多。”郑永秀说,就拿店里的椒麻鸡来说,一上午就卖出了30多只,晚上还有预订包厢的客人,未来几天会更加忙碌。

  餐厅里,午餐档最后一桌客人是一家三口。母亲何争艳说:“之前餐厅可以打包外卖了,但坐在餐厅里堂食,比在家吃更方便一些,听着服务员传菜的声音、其他顾客交谈的声音,感觉这样有烟火气的一顿饭很好。”

  气温渐降,和田街上却更显热闹,烤包子、一把抓等小吃店前,依然有顾客排着队。

  买了最新鲜的烤包子,在沿街餐厅里沏一壶热奶茶,再配上黄面烤肉,对于市民石咏江来说,是垂涎已久的绝配。石咏江说:“烤包子、奶茶都得要烫嘴的那种才最香,这个新疆味道歹歹的(意为很好),过几天不吃,就老是想着。”

  走出餐厅,街道中飘散着烧烤、凉面、炒米粉等各种美食的香味,吸引着不同食客的味蕾,店员一边将美食上桌,一边招呼客人进店坐下暖暖身子。

[责任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