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稳就业扩就业

作者: 李杨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2-07

  12月6日上午,自治区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安排部署年底前就业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当前就业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稳重点、挖潜力、兜底线、防风险,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就业工作,冲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会议指出,各地要围绕稳就业、扩就业这条主线,加快落实稳岗促就业政策措施,重点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复工达产。要强化就业优先战略,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各方面政策要聚力支持就业,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能力。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中的实际困难,在稳住企业生产的基础上稳住就业岗位。要在助企纾困方面再加力,推动各项扶持政策高效直达企业,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就业规模。要加快推进自治区技工院校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要突出抓好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与援疆省市劳务协作。要健全失业风险防范机制,稳妥有序化解突出矛盾问题,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保障权益。

  会议强调,各地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自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各有关部门要综合施策,在抓紧兑现落实税费房租减免、金融支持、社会保险费减免等激励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的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切实减轻市场主体和劳动者负担。

  会议指出,要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到多措并举解决好群众就业上,鼓励群众开展多种方式灵活就业。要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研究取消定时关门、限时营业等限制性措施,进一步扩消费、促就业、激活力。

  刘苏社、薛斌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651